“执”击罗湖第一期|聚焦规范医美服务行为,助力打造“医美之都” 罗湖区这个执法直播活动亮了!
2023-12-29 19: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执”击罗湖第一期|聚焦规范医美服务行为,助力打造“医美之都” 罗湖区这个执法直播活动亮了!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29日讯(记者 蔡雄彬 闫科企)随着医美行业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通过医疗美容服务改善自身形象和生活质量。罗湖区作为深圳市医疗美容发展最早的城区,经过20余年发展,数量规模、技术实力、行业影响均全市领先。截至2023年11月底,罗湖区共有91家医疗美容机构,占全市的11.86%,其中医疗美容医院8家,数量全市第一;医疗美容主诊医师381人,占全市的17.53%,排名全市各区第三。

然而,在医美行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不乏违法违规行为的出现,严重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了加强医美行业的监管,规范医疗美容服务行为,12月28日下午,罗湖区司法局和罗湖区卫生健康局联合深圳新闻网,举行主题为《规范医疗美容服务行为》的执法直播活动。

在本次执法过程中,罗湖区卫生健康局执法人员前往了位于深圳市罗湖区桂园街道人民桥社区鼎丰大厦的深圳妍熙妍医疗美容门诊部,详细检查了该门诊部的机构资质、人员资质、价格公示、病例书写、药品使用保存以及医疗器械清洁消毒情况等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在执法直播过程中,还通过主持人与执法人员的“一问一答”,深入浅出地向镜头前的观众详细普及了市民在消费时主要核实医疗机构及从业人员的哪些相应资质,以及病历等相应医疗文书的书写规范、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使用和保管规范等内容。


“好的医美不是带来焦虑,而是给大家注入希望。所以我们今天不仅是一场透明的执法,也是一堂普及法律的公开课。”执法人员再次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希望消费者提升防范意识,做到“一看二查三保留”,一看“机构资质”,看《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和许可的诊疗科目;二查“人员资质”,查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和美容主诊备案等资质;三保留“维权凭证”,保留病历和收费凭证等就诊资料。

据了解,本次执法直播活动得到了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参与,据统计,相关直播链接预览达近6万人次。许多消费者表示,通过直播的形式观看执法过程,让大家更加了解了医美行业的监管情况,也更加有信心选择合法、规范、优质的医疗美容服务。同时,也对罗湖区司法局和罗湖区卫生健康局的执法行动表示赞赏和支持。

今年以来,罗湖区委、区政府为进一步发挥罗湖区医疗美容行业优势,高质量打造“三力三区”,制定出台了《深圳市罗湖区促进医疗美容产业高质量集聚发展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医美十条》)。相信随着《医美十条》的落地实施,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优质医美医疗机构进驻罗湖,同时也会有越来越多的求美者选择罗湖的医美机构进行消费。展望未来,罗湖区司法局和罗湖区卫生健康局将继续加大对辖区医美行业的监管力度,定期开展类似的执法直播活动,提高公众对医美服务行为的认知和安全意识。同时,他们也将积极与相关部门合作,共同推动医美行业的健康、规范发展,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编辑:吴艳 马丹]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