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以基层党建强化基层治理
2023-12-26 16:50
来源: 新华社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时评·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以基层党建强化基层治理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群众身边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注重强基固本、夯实基层基础。这要求我们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要以基层党建带动基层治理,切实解决基层突出问题。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基层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9月在浙江,指出要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10月在江西,指出乡村要振兴,关键是把基层党组织建好、建强;11月在北京河北,强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无论在矛盾化解、基层治理,还是乡村振兴、灾后恢复重建,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的作用都不言而喻。当前应以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干部的作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夯实国家治理根基。

强基固本的根本,在于建强党的基层组织。“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建强党的组织体系,必须坚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俗话说,麻绳最容易从细处断。越是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地方,越要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确保全覆盖,防止“木桶效应”。要把第二批主题教育作为强化基层基础、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重要契机,切实把理论学习、检视整改等重点措施,与统一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行动结合起来,把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堡垒,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

强基固本的抓手,在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是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必然要求。对于基层一线的干部,要传导勇担当、善作为的鲜明信息,引导从思想层面检视问题,有针对性加以整改,引领基层干部聚焦问题、实干担当。针对少数干部拈轻怕重、躺平甩锅、敷衍塞责、得过且过等消极现象要进行精准施治,完善重实干、重业绩、重担当的考核机制,助力想干事、能干事的人干成事。同时要利用各种阵地平台、采取各种形式,结合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讲活讲透党的创新理论和优良传统,强化基层党员的党性教育,引导党员立足工作岗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强基固本的目的,在于推动解决要事难事。千头万绪的事,归根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做好基层党建的重要目的是引领基层治理,解决好千家万户的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强调,用恢复重建成果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各级党组织要通过第二批主题教育切实为群众解决一批关键要事、具体实事、紧要难事,针对惠民政策“落不细”、为民服务“跟不上”、群众意见“上不来”难题,要积极倾听群众呼声、摸清社情民意、找准问题症结,拿出解题的真招硬招,动真碰硬、持续用劲,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基层党组织与人民群众连接最为紧密,基层治理效能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满意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不断淬炼,更好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夯实基础,从而巩固经济发展之基、群众幸福之基、长治久安之基。(田宇

[编辑:吴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