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议事厅”热议“科技赋能 创享光明” 科学与产业要“双向奔赴”
2023-12-22 07:1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委员议事厅”热议“科技赋能 创享光明” 科学与产业要“双向奔赴”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2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12月21日,“委员议事厅”第100期活动——由市政协主办、光明区政协承办的“委员议事厅”邀请委员、专家就“科技赋能 创享光明——加快打造科学与产业深度融合的科研经济增长极”展开热议。市政协主席林洁出席活动。

光明科学城是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第四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集中承载区,也是“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目前,多个科学重器和科研机构平台竞相落地,光明科学城创新能级不断跃升。在现有基础上,如何加速实现科学研究这一潜在生产力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变?

活动中,“双向奔赴”成为多次被提及的关键词。南方科技大学深港微电子学院院长、未来通信集成电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于洪宇认为,当前,产学研深度融合中存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与产业需求、市场需求脱节的共性问题,亟需解决。“政府在这方面大有可为,可以出台相关政策、搭起有效平台引导产业和高校‘双向奔赴’。”

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学明领衔建设的“高重复频率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已经落户光明科学城。杨学明表示,光明科学城已经布局了一批大科学装置,建议要以“沿途下蛋”的模式推进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即在建设科学装置的同时就布局、推进产业应用,从而让大科学装置能跟产业、企业“双向奔赴”。

华大集团首席执行官、执行董事、华大基因副董事长尹烨认为,政策赋能对于企业发展十分关键,比如在企业的科研项目还看不到前景时,政府部门的“点赞”,大胆地扶上马送一程,可能企业就能从初创期过渡到可持续的成长期。

“要注入‘金融活水’,让科研成果可以‘落地生金’。”市政协委员、中证汇成基金董事长叶亚丽认为,一项科研成果要实现从“最初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离不开金融,中小企业对于“金融活水”的需求更为迫切。她建议,就像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一样,光明区要把扶持和支持中小型的科创企业作为重中之重,并建立全生命周期、多元化的、接力式的金融科技支持体系,助力企业幼苗长成参天大树。

市政协领导陈倩雯、梁增昌,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市科创委、市财政局、市工信局以及光明区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