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分析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研究部署明年经济工作 黄坤明王伟中孟凡利出席
2023-12-19 20:26
来源: 南方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分析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研究部署明年经济工作 黄坤明王伟中孟凡利出席

12月19日上午,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明年经济工作。省委书记、省委财经委员会主任黄坤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王伟中,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省直有关单位关于2023年经济运行、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预算执行、土地要素保障、金融要素保障等情况以及2024年的有关计划安排。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集中精力抓经济、一心一意谋发展,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做好广东经济工作的具体实践上。要深刻认识今年经济发展取得可圈可点的成绩,深刻认识我国经济、广东经济韧性强、活力足、潜力大,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底气。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更加自觉用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导我省经济工作,按照“五个必须”的重要要求,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积累强大的物质技术基础,夯实现代化建设的硬实力。要深刻把握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忧患意识,在解决问题中创造优势,在化解危机中创造机遇,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牢牢把握工作主动。要深刻把握明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突出把握“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并贯彻到我省经济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突破。

会议指出,明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深刻把握总书记、党中央“经济大省真正挑起大梁”的要求,科学谋划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动员全省上下拼搏奋进,为全国经济发展作出广东应有贡献。要科学制定经济发展目标,立足国家战略利好、产业基础、人力资本、市场潜力等支撑条件,争取实现更好结果。要抓主抓重抓关键,聚焦形成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着力扩大内需,多措并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持续深化省际合作,进一步拓展经济纵深。要强化重大平台项目支撑,锚定大湾区“一点两地”全新定位,突出抓好横琴、前海、南沙、河套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设,牵引带动全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强化重大项目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要加强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聚焦解决企业发展痛点堵点强化政策供给,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保障强化资金支持,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广东路径,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要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努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扎实做好“两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困难群众救助帮扶、煤电油气运保障供应、低温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和畅顺春运等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省领导张虎、郭永航、张新,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南方日报记者徐林 骆骁骅通讯员岳宗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