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文化韵味绕古城
2023-12-19 18:27
来源: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人工智能朗读: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文化韵味绕古城

2020年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省潮州市考察,察看始建于南宋年间的广济桥,了解桥梁历史文化特色,听取修复保护情况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济桥历史上几经重建和修缮,凝聚了不同时期劳动人民的匠心和智慧,具有重要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随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潮州非遗文化作品时指出,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近年来,潮州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全力做好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工作,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保育活化历史文化街区、传承保护文化遗产、推动古城文旅融合发展,让历经千年沉淀的潮州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光彩。同时,他们积极探索“非遗+保护+创意”路子,挖掘文化旅游资源,开发非遗工艺、红色文化、地方美食、乡村民俗等各具特色的精品旅游线路。

2023年春节期间,依托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资源,潮州在广济桥、广济门城楼、韩文公祠等举办潮州大锣鼓、潮州木雕、潮绣、潮州嵌瓷等非遗项目精彩展演,让潮州“火出圈”……在保留古城文化味的同时,潮州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文旅新路径,为古城增添了更多烟火气。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