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市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情况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美好期盼
2023-12-16 09:2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市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情况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美好期盼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1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12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调研我市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在调研座谈会上强调,要努力满足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美好期盼,推动我市教育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代表们实地考察了深圳中学梅香学校和红岭实验小学,听取了市教育局、福田区相关情况汇报和学校代表发言,并就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提出意见建议。据介绍,近年来我市教育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连续四年在广东省政府对地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考核中处于珠三角片区第一名。

骆文智肯定我市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取得的成效。他指出,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是教育公平的重要体现,也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有效配置教育资源,科学设置入学政策,推动我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对学位建设进行阶段性评估,合理控制教育规模,更加注重教学品质,动态调整各学段教育资源的比例结构。要完善集团化办学和学区制管理办法及运行机制,促进校际间管理、教学、教研紧密融合,加快实现集团内、学区内校际优质均衡。要完善教师交流激励机制,在职称评聘、评优评先和提拔任用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推动优秀教师向新建学校流动,实现教师资源的优化配置。

骆文智指出,在新的起点上,做好义务教育工作必须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要落实“五育并举”,进一步巩固“双减”治理成效,勇担深圳先行示范使命,率先探索通过优质义务教育自主培养基础研究人才的新路径,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为每一个学生创造实现自我发展的空间和机会。要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打造“学有优教”民生幸福标杆。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汤暑葵参加调研。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