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奋发进取 真抓实干 全力争取高质量发展实现最好结果 孟凡利主持会议
2023-12-14 18:3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奋发进取 真抓实干 全力争取高质量发展实现最好结果 孟凡利主持会议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1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捷兴)12月1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致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和致“2023从都国际论坛”的贺信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落实意见。会议对我市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等工作作了进一步安排部署。市委书记孟凡利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科学回答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经济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好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要成就、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的重要要求,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深圳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会议强调,要牢记深圳的使命与责任,奋发进取、真抓实干,全力争取高质量发展实现最好的结果,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和载体,加强新产品新技术攻关,完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要按照新型工业化的要求大抓工业特别是制造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积极推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着力打造稳定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要始终把消费和服务业牢牢抓在手上。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大力发展营利性服务业和非营利性服务业,做大做强金融业,推动批零住餐业持续增长,加快发展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着力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要扩大有效益的投资。注重抓产业投资尤其是工业投资,抓基础设施投资尤其是新基建投资,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带动效应,大力促进提升民间投资,持续面向全球招商引资,引进更多标志性项目,推动投资上规模、优结构、提质量、增效益。要全面深化深层次改革。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改革出发点,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纵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前海、河套等系列重大国家战略实施,深化营商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等重点领域改革,在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中展现更大作为。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增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推动外贸长期稳定增长,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加快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积极为国家推进制度型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索经验。要有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公共安全等各项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要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布局,全面提高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充分体现特色、彰显优势,让城市更具魅力、更富亲和力、更有吸引力。要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注重可感可知,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扎实做好社会保障工作,不断提升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以全市干部过得硬的工作作风,确保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安排得到全面落实。要在心领神会上下功夫,不折不扣抓落实,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要在马上就办上下功夫,雷厉风行抓落实,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力争以最短时间反应、最快速度推进、最高效率落实。要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求真务实抓落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逐一明确抓落实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制,确保经济工作重点任务落细落小落地落实。要在担当作为上下功夫,敢作善为抓落实,赓续并弘扬特区精神,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成效,坚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和致“2023从都国际论坛”的贺信精神,进一步增强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责任感使命感,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深圳力量。要全面深化拓展国际交流合作,积极承办重大主场外交活动,立体全面生动开展面向全球的城市综合营销,更好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要坚持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全面提升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

会议听取我市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第一批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常态长效开展理论学习,精准务实调查研究,突出问题导向检视整改,强化担当作为推动发展,以促进中心工作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要压紧压实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分类指导、精准督导,推动形成一批让市民群众看得见、可感知、得实惠的成果,确保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