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生物医药产业活动周暨第九届深圳国际生物医药产业高峰论坛开幕 打造国际一流生物医药产业集聚高地
2023-12-13 07:1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生物医药产业活动周暨第九届深圳国际生物医药产业高峰论坛开幕 打造国际一流生物医药产业集聚高地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1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文 赖犁/图)12月12日,以“生物制造 创新未来”为主题的2023年深圳生物医药产业活动周暨第九届深圳国际生物医药产业高峰论坛在坪山区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中国医院协会会长、卫生部原副部长刘谦,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马大为等出席活动并致辞。

骆文智表示,深圳作为首批国家生物医药基地和全国自主创新示范区,早在2009年就已将生物医药产业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予以大力扶持。去年,深圳创新“20+8”产业集群规划,将高端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大健康列入重点发展产业集群,在优质空间供给、重大项目落地、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措施,搭建国内一流的产业发展环境。以此次论坛活动为契机,深圳将发挥一流领先的创新资源优势、一往无前的政策支持优势、一应俱全的产业生态优势,更加积极融入到全球生物经济新格局,加快打造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高地。

刘谦在致辞中表示,深圳有良好的创新生态,聚集了一大批高水平的生物医药领域研发机构、企业和创新人才,建立了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体系和具有国际水准的创新链产业链。本届高峰论坛的举办为深圳乃至全国生物医药领域的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必将推动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马大为表示,大力发展生物制造产业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深圳建成国内首个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全球首个合成生物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了“楼上楼下”创业创新综合体,孕育了一批合成生物的初创企业,在打造全球生物制造产业高地的道路上积累了明显的优势。

论坛还设置了重大平台揭牌、重大项目签约、新技术新产品发布等环节。细胞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揭牌,将打造跨越基础研究、产品开发、推广应用全流程的CGT(细胞基因治疗)产业创新生态。国家生物制造产业创新中心签订责任书,明确了技术攻关等具体任务。多个市级和区级生物医药领域重大项目现场签约,10个我市重大创新药和创新医疗器械产品集中亮相。

本届高峰论坛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指导,市发展和改革委组织,国家生物制造产业创新中心主办,共举办1场生物医药产业闭门研讨会、1场主论坛和10场分论坛。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深圳理工大学(筹)药学院讲席教授约翰·罗杰·斯彼克曼,美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前沿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朱健康等国内外生物医药领域大咖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行业前沿趋势和机遇。论坛联动全市各区举办深圳生物医药产业活动周系列活动,展示深圳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集群发展的综合实力,搭建起“政、产、学、研、医、用、资”融通桥梁。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