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文智率队到汕尾陆丰市调研“百千万工程” 为全国全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创造“深圳样本”
2023-12-08 07:1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骆文智率队到汕尾陆丰市调研“百千万工程” 为全国全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创造“深圳样本”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12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率队到汕尾陆丰市调研“百千万工程”推进情况。骆文智强调,要立足全省大局,以走在前列的精神状态和干在实处的工作姿态,推动“百千万工程”不断走深走实,为全省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作出深圳贡献。

一天时间,骆文智一行实地调研了市人大常委会和罗湖区帮扶陆丰市工作情况,以及上英镇深联人大制度主题广场、陆丰康佳半导体产业园、陆丰市“上海外滩”项目建设和运营情况,见证了罗湖区与陆丰市签订跨域通办、文旅工作相关合作协议,参加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项目捐赠仪式,并召开调研座谈会。据介绍,近年来,深圳持续深化与陆丰的产业、劳务、消费协作,取得扎实成效。以产业帮扶为例,引进陆丰康佳半导体项目,半导体产业集群初具规模,今年1-10月产值达21.13亿元;推动汕尾(陆丰)临港产业园建设,今年1-10月实现产值98.52亿元,规模效益明显。

骆文智肯定我市对口陆丰帮扶协作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实施“百千万工程”的重大意义,紧盯重点领域、瞄准关键环节,将这项“头号工程”以“头号力度”推进落实。要建立健全以产业协作为重点的帮扶长效机制,促进深圳陆丰两地产业结构升级、产业链优化布局。要着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完善联农带农惠农利益联结机制,利用深圳庞大的消费市场和外销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以实干业绩彰显深圳担当作为。

骆文智要求,要强化人大法定职责,常态化听取审议深圳推进落实“百千万工程”和乡村振兴促进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以法治推动解决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要支持和引导广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帮扶协作,把“百千万工程”作为主战场履职尽责。要健全和完善对口帮扶工作机制,奋力推动“百千万工程”取得新进展、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为全国全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再造一个“深圳标准”“深圳样本”。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汤暑葵参加调研。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