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推进地方外事、防汛减灾能力建设、安全生产和公安工作等事项 孟凡利主持会议
2023-12-05 07:1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推进地方外事、防汛减灾能力建设、安全生产和公安工作等事项 孟凡利主持会议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捷兴)12月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和在上海、江苏盐城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落实意见。会议还对我市防汛减灾、安全生产、公安工作等作了安排部署。市委书记孟凡利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积极推动深圳与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协同联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外事工作条例》,不断开拓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新局面。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积极学习借鉴长江经济带的好经验好做法,统筹生态环保和经济发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扎实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着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全面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升外事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立体全面生动开展面向全球的城市综合营销,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中作出深圳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法治自信,建设同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要求相适应的涉外法治体系和能力,为深圳高质量发展营造有利法治条件和外部环境。要一体推进涉外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和法律服务,强化合规意识,主动对接、积极吸纳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努力建设服务和保障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法治高地,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要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涉外法治工作水平。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和在上海、江苏盐城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协同、融合、一体化发展,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要坚持全面深化深层次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推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全面提升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进一步激活澎湃发展动能。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具有深圳特点和深圳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要全面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身边大大小小的事,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新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紧抓细抓实第二批主题教育,锻造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特区干部队伍,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听取了我市防汛减灾和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紧盯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补短板、强弱项,倒排时间表尽早完成防汛能力建设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把韧性城市建设放到更加突出位置来抓,积极推进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防汛减灾救灾能力。要全面抓好全时全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持“面上普查+重点详查”,持续深化安全生产攻坚行动,深入开展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各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把安全防范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

会议听取了我市公安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全面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努力建设更高质量的平安深圳、法治深圳。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公共安全治理,抓紧抓细抓实抓好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扎实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深入推进便民利企各项服务措施,以高水平安全保障深圳高质量发展。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突出政治、作风、能力建设,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切实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锻造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深圳公安铁军。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