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立法后评估 为深圳打造美丽中国典范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2023-11-21 07:0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立法后评估 为深圳打造美丽中国典范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2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20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率部分市人大代表对我市生态环境的“基本法”——《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开展立法后评估工作,推动该条例更好落地实施,为深圳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条例》于2021年9月1日起实施,是我国首个生态环境保护全链条立法。代表们察看了宝安区建设的区域环评“智能选址”服务系统,以及坪山区建设的建筑施工噪声“远程喊停”非现场执法系统,调研了欢乐港湾的生态环境治理和碧道建设情况,并听取了相关部门工作汇报。

骆文智肯定了《条例》施行2年多来取得的成效。他指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巩固提升污染防治成效,强化国土空间统一规划和用途管制,实行最严格的污染源监管,构建权责明晰、管理规范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尽快编制出台我市绿色低碳产业指导目录、认定管理办法、技术通则等“双碳”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加快推动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建设低碳环保、节能高效的现代产业。要扎实推进“山海连城”计划,高标准建设深圳“国际红树林中心”,全力打造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城市名片。

骆文智要求,要以此次立法后评估为契机,把评估工作同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绿色低碳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推动解决我市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要将生态环境保护与普法宣传结合起来,引导企业、社会组织、公民增强环保意识、自觉履行环保法律义务,积极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社会氛围。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裴蕾,副市长张华,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汤暑葵参加活动。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