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庄园会晤”,中美关系能否重返正轨?
2023-11-17 21:24
来源: 南方+
人工智能朗读:

中美元首“庄园会晤”,中美关系能否重返正轨?

当地时间11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旧金山斐洛里庄园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时隔1年,两国元首再次面对面会晤,就事关中美关系的战略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以及事关世界和平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会晤安排透露深意

旧金山和中国,有着既深且广的关联。

42年前,中美之间开通首条民航航线,旧金山是第一站。

38年前,时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曾来到旧金山考察。

今天,旧金山再次成为见证中美关系的重要地点。

此次中美元首会晤的地点特别安排在旧金山的斐洛里庄园。从美国对外交往的传统来看,“庄园外交”属于非正式会晤的一种,是美国总统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美国外交规格的最高形式之一。

不同于本次APEC期间的双边会见安排,拜登总统向习近平主席专门发出了一份举行元首会晤的单独邀请。美方特别表示,这是一场中美“峰会”。

就当下的中美关系而言,安排一次“庄园会晤”,有助于为两国领导人提供一个适宜的氛围,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交流。

事实上,除了大有讲究的“庄园会晤”外,我们还能看到一些安排上的细节:

比如,美方派出了财政部长耶伦、加州州长纽森、美驻华大使伯恩斯等多位美国高级官员负责接机。值得注意的是,耶伦和纽森都在近期访问了中国。

比如,在正式会谈中,除了拜登,参会的美方高级官员还有国务卿布林肯、财长耶伦、商务部长雷蒙多、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气候特使克里等人,阵容覆盖外交、经贸、安全、气候等各领域。

比如,会晤特意安排了午宴环节。宴会后,两国领导人还在斐洛里庄园里散步交谈,这使得两国元首有机会在相对放松的状态下进一步坦诚深入地交换意见。

中方积极向前立场鲜明

尽管中美两国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道路不同,亦有一些美国政客囿于“冷战思维”的窠臼,片面追求对华“竞争优势”,但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只要双方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完全可以超越分歧,找到两个大国正确相处之道。


中美元首会晤。来源:央视新闻

“大国竞争不是这个时代的底色。”习近平主席在会晤中强调,中美不打交道是不行的,想改变对方是不切实际的,冲突对抗的后果是谁都不能承受的。

“中国愿意同美国做伙伴、做朋友。”在当地时间11月15日晚的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阐明,“如果把对方视为最主要竞争对手、最重大地缘政治挑战和步步紧逼的威胁,必然导致错误的政策、采取错误的行动、产生错误的结果。”

合作共赢是中美关系半个世纪以来的真实叙事,也是双方应当继续争取的共同目标。

早在2013年,习近平主席担任国家主席后首次访美时,就曾对中美关系作出这样的表述: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

2023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布林肯时提到:宽广的地球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发展、共同繁荣。

到如今斐洛里庄园会晤上,习近平主席再次提出:这个地球容得下中美两国。中美各自的成功是彼此的机遇。

求同存异,中方是积极向前的。

但在原则问题上,中方也很清醒。

有坚定的立场,也有坚守的红线。

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会晤中,习近平主席详细阐明了中方的原则立场。中方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湾独立”,停止武装台湾,停止干涉中国内政,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巴厘岛会晤时,这次中方谈台湾问题还有一个突出特点:多次提到统一。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表示,对美国提出和平统一,这是中方对美方更加明确了在台湾问题上的要求,提示美方不要企图通过打“台湾牌”逼迫中国在核心利益上妥协退让。

习近平主席还就经贸科技问题表明了中方的立场,指出打压中国科技就是遏制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剥夺中国人民的发展权利,我们决不答应,也绝不可能得逞。中国的发展壮大有强大内生动力和历史逻辑,任何外部力量都无法阻挡。美方应严肃对待中方关切,取消单边制裁,为中方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

事实上,近年来由美方挑起的对华经贸摩擦,并没有改变双方在经贸领域互利共赢的本质。

2022年,中美双边贸易额达到近760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超过7万家美企在华投资,近90%在华业务实现盈利;中国市场对美国半导体公司的营收贡献超过30%……这些数据充分证明,中美各自取得成功对彼此是机遇而非挑战。

以上,美方都应该放在心上仔细掂量。

中美应该有新的愿景

中美分别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具有高度的互补性,在贸易、科技、能源等领域拥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同时也在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应对气候变化、解决地区热点等问题上肩负着重要的国际责任。

此次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前,有这样一个细节:美方认识到要切实落实两国元首共识。

“重返巴厘岛”,是中方提出的,推动中美关系回到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轨道的前提。美方重复中方的表述也表明,美方认识到自己不能再重蹈不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的覆辙。

关于这一点,王毅外长向媒体介绍了会晤达成的共识和成果时也有提及,“两国元首认可双方外交团队自巴厘岛会晤以来为讨论中美关系指导原则所做的努力以及取得的共识。强调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保持沟通、防止冲突,恪守《联合国宪章》,在有共同利益领域开展合作,负责任地管控双边关系中的竞争因素。”

中方还提出,中美应该有新的愿景。

此次中美元首会晤成果是多方面的,双方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惠基础上,探讨了各领域对话合作,在政治外交、人文交流、全球治理、军事安全等领域达成了20多项共识。

为此,中美双方要共同努力浇筑中美关系的五根支柱:一是共同树立正确认知;二是共同有效管控分歧;三是共同推进互利合作;四是共同承担大国责任;五是共同促进人文交流。

拜登亦表示,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美中冲突并非不可避免,一个稳定和发展的中国符合美国和世界的利益,中国经济增长有利于美国,也有利于世界。

两国元首同意推动和加强中美各领域对话合作。包括:建立人工智能政府间对话;成立中美禁毒合作工作组,开展禁毒合作;在平等和尊重基础上恢复两军高层沟通、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会议,开展中美两军战区领导通话;同意明年早些时候进一步大幅增加航班;扩大教育、留学生、青年、文化、体育和工商界交流,等等。

在两国元首把舵领航下,中美关系这艘巨轮穿越暗礁险滩,从巴厘岛抵达旧金山,殊为不易。

推动两国关系稳定和改善“非一日之功”,需要积极地从一件件具体事情做起,不断积蓄相向而行的动力和势能。

面向未来,只要双方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完全可以超越分歧,找到两个大国正确相处之道。

旧金山不是终点,而应该成为新的起点。


部分内容参考自新华社、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玉渊谭天、中国新闻网等

【撰文】话题研究员 陈嵘伟 古嘉莹 彭奕菲 陈子阳

【策划】张哲 彭奕菲 龚春辉

[编辑:吴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