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会晤:擘画面向未来的“旧金山愿景”
2023-11-17 20:51
来源: 南方评论
人工智能朗读:

中美元首会晤:擘画面向未来的“旧金山愿景”

当地时间11月15日,举世瞩目的中美元首会晤在美国旧金山斐洛里庄园举行。

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面对面深度交流,就事关中美关系的战略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以及事关世界和平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形成了面向未来的“旧金山愿景”,为实现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


当地时间11月1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美国旧金山,应邀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同时应邀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习近平乘坐专机抵达旧金山国际机场时,受到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纽森、财政部长耶伦等美方代表热情迎接。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一)

元首外交是中美关系的“指南针”和“定盘星”。

中美到底是伙伴还是对手?是互利合作还是对立对抗?这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不能犯颠覆性错误。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美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加强团结合作,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世界安全和繁荣。另一种是抱持零和思维,挑动阵营对立,让世界走向动荡和分裂。”

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两国不打交道是不行的,想改变对方是不切实际的,冲突对抗的后果是谁都不能承受的。

大国竞争解决不了中美两国和世界面临的问题,双方应做出正确历史选择,找到正确相处之道,即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

这既是从50年中美关系风雨历程中提炼出的经验,也是历史上大国冲突带来的启示,应该是中美共同努力的方向。


当地时间11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在斐洛里庄园举行中美元首会晤。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二)

“这次旧金山会晤,中美应该有新的愿景,共同努力浇筑中美关系的五根支柱。”

习近平主席高屋建瓴地指出,中美要共同树立正确认知,共同有效管控分歧,共同推进互利合作,共同承担大国责任,共同促进人文交流。这“五个共同”相当于为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浇筑起五根支柱,擘画了中美关系面向未来的新愿景。

在通往新愿景的路上,中美两国要——

做伙伴,相互尊重、和平共处;

了解彼此的原则底线,不折腾、不挑事、不越界,多沟通、多对话、多商量,冷静处理分歧和意外;

充分用好在外交、经济、金融、商务、农业等领域恢复或建立的机制,开展禁毒、司法执法、人工智能、科技等领域合作;

做表率,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合作,向全球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增加两国航班,促进旅游合作,减少阻碍人文交流的负面因素,鼓励和支持两国人民多来往、多沟通,为中美关系健康发展夯实基础。


当地时间11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在斐洛里庄园举行中美元首会晤。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三)

地球容得下中美两国,双方各自的成功是彼此的机遇。

此次中美元首会晤成果是多方面的,双方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惠基础上,探讨了各领域对话合作,达成了20多项共识。

主要包括:

推进并启动双方在商业、经济、金融、出口管制、亚太事务、海洋、军控和防扩散、外交政策规划、联合工作组、残疾人等各领域的机制性磋商;

同意明年早些时候大幅增加两国间直航航班,鼓励扩大留学生规模,加强文化、体育、青年、工商界交流;

同意建立人工智能政府间对话机制;

同意在平等和尊重基础上恢复两军高层沟通,恢复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会议,开展中美两军战区领导通话;

成立中美禁毒合作工作组,开展禁毒合作;

欢迎两国气候特使近期开展的积极讨论,包括2020年代国内减排行动,共同推动COP28取得成功,启动中美“强化气候行动工作组”……

这些重要共识和成果进一步说明,中美之间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对话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选择。


当地时间11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在斐洛里庄园举行中美元首会晤。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四)

中国始终致力于构建稳定、健康、可持续的中美关系,同时也有必须维护的利益、必须捍卫的原则、必须坚守的底线。

习近平主席就台湾问题详细阐明了中方的原则立场,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湾独立”,停止武装台湾,停止干涉中国内政,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

同时就经贸科技问题表明了中方的立场,要求美方严肃对待中方关切,采取行动,取消单边制裁,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

拜登总统重申了在巴厘岛会晤中作出的“四不一无意”承诺,并表示“不寻求打压遏制中国发展,不寻求同中国脱钩”。

中美是两个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道路不同的大国,过去和现在有差异和分歧,今后也还会有,但不能让分歧成为横亘在两国之间的鸿沟,而是要想办法架起相向而行的桥梁。

只要美方把共识落到实处、把承诺落到实处,双方完全可以超越分歧,共同发展。


当地时间11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旧金山斐洛里庄园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中美元首会晤。这是会谈后,拜登邀请习近平一道在斐洛里庄园里散步。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五)

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是一次为中美关系增信释疑、管控分歧、拓展合作的重要会晤,也是一次为动荡变革的世界注入确定性、提升稳定性的重要会晤。

期待双方从旧金山再出发,共同努力浇筑中美关系的五根支柱,开启中美关系面向未来的新愿景,推动两国关系朝着健康、稳定、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编辑:吴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