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做好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干部教育培训等工作 黄坤明主持会议
2023-11-17 17:50
来源: 南方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做好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干部教育培训等工作 黄坤明主持会议

11月17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和对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一办公楼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和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精神。省委书记黄坤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体悟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以高度的责任感抓好防灾减灾工作。要把暴雨洪涝和台风损毁房屋的修缮加固重建作为头等大事,加快建设进度、保障建设质量,全面落实灾害救助政策,细致做好关怀和帮扶工作,修复灾毁农田及农业、水利设施,把恢复重建同实施“百千万工程”、加快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结合起来,努力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要着力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提升防汛抗洪能力,科学布局和加快完善防洪工程体系,有力有序推进堤防达标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工作,推进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建设,完善基层特别是农村地区防灾减灾基础设施,提升极端天气下风险应对能力。要坚持重在日常、抓在经常,构筑防灾减灾救灾的坚固防线,建强各级应急指挥体系,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城乡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持续加强科普宣传,不断提升广大群众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一办公楼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警钟长鸣,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立即开展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大检查大整治行动,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紧盯混合经营场所、经营性自建房、“三合一”等场所,加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集中开展冬季居家防火、电气安全、燃气安全、电动自行车安全使用、火场逃生等靶向宣传,不断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最大限度把火灾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要强化底线思维,持续深化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的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把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和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把我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推向深入。要突出主题主线,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强基固本,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性开展工作。要抓好供需匹配,加强师资遴选培养,建设高质量的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不断提高教育培训的时代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要坚持严的基调,在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上下功夫,大力营造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南方日报记者 徐林 骆骁骅 通讯员 岳宗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