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新早点|深圳又添新公园!
2023-11-17 08: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新早点|深圳又添新公园!

这是第1506份深新早点

早上好,小伙伴们 

城市中的体育休闲新绿洲——笔架山体育公园11月18日即将开园!笔架山体育公园是一个以体育为主题的公园,公园总面积约26万平方米,连接了莲花山公园、深圳中心公园、银湖山郊野公园等园区,使原本距离不远的公园、闲置绿地、集群连片。周末游玩又多了一个好去处啦,快快约上小伙伴一起逛公园吧!

▲图源: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今日天气

深圳今日晴天干燥;气温13-22℃;北风3-4级,白天风力逐渐减弱,阵风由7-8级降至6级左右;相对湿度25%-60%。

- 以下是今天的内容 -

深圳事

● 11月16日,国家七部门联合印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再次推广借鉴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的通知》,在2022年推广借鉴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基础上,再次推广借鉴深圳综合改革试点22条创新举措及典型经验,供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参考借鉴。

●本届高交会,深圳市“青年驿居计划”带来建筑创新“黑科技”——可移动箱式钢结构集成模块化建筑,具有数字化设计、智能化制造、可灵活组合、可无损拆卸、可易地重装等亮点。

● 11月16日,@深圳天气 发布微博称,根据深圳国家基本气象站监测数据,深圳2023年11月11-15日五天滑动平均气温为21.6℃(满足≤22℃的气象入秋标准),五天中首个日平均气温≤22℃为11月13日(20.0℃),即深圳于11月13日入秋,较常年平均入秋日(11月8日)偏晚5天。详情>>

● 近日,网传深圳一餐馆捞取地沟油,经多部门联合抽查:该消息不实!系废油回收处理。详情>>

●近日,《深圳市专科护士培训和管理办法》正式发布,对专科护士培训、考核及执业规范等进行规定,专科护士也能开检查单、治疗单、外用类药品,这意味着深圳在全国率先以立法形式赋予专科护士处方权,2024年1月1日起实施。

●近日,深圳首批配备AED的出租车上线。配备了移动AED的出租车在车头引擎盖和车尾箱处均贴有“后备箱已配备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等标识。

●为方便参展商和参展人员出行,国际会展商圈公交接驳专线B892线于11月15日开通。

● 11月17日-11月19日,首店生活节作为“2023-2024深圳跨年新春购物季”活动之一将惊艳“闪现”!活动将在深圳节日大道·深圳福田星河COCO Park 东南门外广场举行。

●近日,深圳1157家泳池卫生信誉度等级结果出炉,经评审,对外营业的游泳场所中A级48家、B级775家、C级334家。详情>>

●近日,潘玮柏官宣“狂爱”演唱会第二站将于12月9日在深圳大运中心体育馆举办,并于11月17日13点58分,在大麦及猫眼票务平台开启预售。

-------------------------------

各区资讯

● 11月15日,罗湖重磅推出人才强区“十项行动”正式揭幕罗湖人才公园。罗湖人才公园是罗湖区首个以“人才”命名的公园,毗邻银湖会议中心和银湖碧道,与银湖山郊野公园相连,占地面积82803.24平方米。

● 11月16日,2023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正式官宣:肯尼亚马拉松运动员马拉松新世界纪录创造者——凯尔文·基普图姆成为2023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代言人。

● 2023年11月15日,又一年西丽湖论坛,经过积极的建设,深圳科创学院南山总部正式启用并入驻,标志着“南山-坪山、双区联动”全新发展阶段的开启。

● 11月15日,深圳市宝安区中心医院港澳居民健康服务中心正式启用,这是全市首个在自贸区外建设的港澳居民健康服务中心,将为港澳居民、外籍人士及本地居民提供港式特色医疗服务。

●“光明杯”海峡两岸暨港澳自行车骑行赛将于2023年11月18日-19日在光明区虹桥公园碧眼水库开赛,赛事现场需要进行场地布置,赛事组委会将对虹桥公园部分园区实行临时封控。

具体封控内容如下:

一、临时封控时间

11月17日:14:00-21:00

11月18日:7:30-12:30,13:30-15:30

11月19日:7:30-12:30,13:30-15:30

二、临时封控范围

比赛路线从虹桥公园南广场出发,碧眼水库环湖路绕圈。

(封控范围详见下图) 

三、临时封控措施

1.临时封控期间所有车辆及行人禁止进入比赛路段(虹桥公园内碧眼水库环湖路);

2.临时封控期间行人可从虹桥公园南广场进入园区及主会场,但禁止进入比赛路段(虹桥公园碧眼水库环湖路);

3.虹桥公园北门设有行人穿越口,在赛事工作人员疏导下可在合适的时间段快速通过入园;但不允许进入比赛路段(虹桥公园碧眼水库环湖路);

4.临时封控期间机动车辆须凭“光明杯”海峡两岸暨港澳自行车骑行赛通行证方可进入科泰路大门,其他停车场均正常对市民开放;

5.以上临时封控时间范围准时实施,也将按现场实际情况及时解除临时封控,临时封控期间对广大市民造成的不便敬请谅解。

“光明杯”海峡两岸暨港澳自行车骑行赛赛事组委会

2023年11月15日

-------------------------------

天下事

● 11月16日,国家组织药品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公告,正式公布第九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中选的41种药品和价格,本次集采中选结果将于2024年3月实施,具体执行日期以各地发布通知为准。

● 11月15日晚,中山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布情况通报,对该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赵某某被举报存在炫富和过度消费的情况进行回应:存在过度消费,终止发放助学金。详情>>

● 11月16日,广州国际灯光节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23年第十二届广州国际灯光节将于11月21日至30日正式举行,共计10天。

● 据悉,狮子座流星雨是每年11月左右固定发生的一个中小型流星雨,活跃时间在11月6日至11月30日之间。国际流星组织(IMO)预测今年的极大期将会在11月18日13时出现,其每小时天顶流星率(Zenith Hour Rate, ZHR)约15~20。

▲狮子座流星雨划过金山岭长城上空(资料图,图源:CFP)

● 11月16日,抖音测试付费短视频冲上热搜引发热议。抖音客服表示,视频内容是否付费取决于作者是否开启这一功能,抖音无法干预,具体收取的费用由作者根据相应规则自行决定,如果不想看可以划走。详情>>

●最近,有不少年轻人使用国内外的AI智能陪伴聊天软件,自己创造或者选择一个AI机器人,然后跟它们进行互动。一位年轻用户阳光分享了她与AI“谈恋爱”的体验,形容“就像在写小说,只不过小说主角是自己”。

●近日,“逍遥丸”在社交平台上热度持续高涨,但医生提醒,这药必须在中医师指导下辨证使用,切勿自行乱服!

● 近日,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房地产市场相关政策的通知》与政策解读,其中明确,在厦门市辖区范围内,多子女家庭(二孩及以上)购买的第二套住房认定为首套,购买的第三套住房认定为二套。

● 11月15日,香港红馆演唱会大屏坠落致人受伤案件在香港九龙城裁判法院提堂,涉事的舞馆有限公司和艺能工程有限公司各承认5项及4项的控罪,分别被判处罚款13.2万及22万港元,协兴隆舞台工程有限公司一方则申请押后至2024年1月17日再审。

▲2022年7月28日,香港一男子音乐组合在红磡体育馆举行演唱会时,一块大屏突然坠下,导致两名舞蹈演员受伤。

● 11月16日,因实施网络诈骗、绑架、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犯罪活动,明学昌、明珍珍、明国平三名缅北电信诈骗犯罪集团重要头目在缅北果敢自治区被缅甸警方抓获,此前缅甸警方已对相关人员发布通缉令。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当地时间11月15日,冰岛气象局表示,未来几天冰岛西南部火山爆发的“可能性极大”,因为该地区地震活动频繁。

●当地时间11月15日,联合国安理会就马耳他提出的巴以局势决议投票,并以12票同意、3票弃权通过决议,要求在加沙地带实施“人道主义暂停”。这是安理会自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通过的首个决议。

●据美联社11月15日报道,当地时间周三(11月15日)的官方数据显示,英国10月份通货膨胀率大幅下降,降至两年来的最低水平。

-------------------------------

科技财经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正式发布了迄今最亮的伽马射线暴高能伽马辐射的精确能谱。11月16日,这一研究结果在《科学进展》上发表,预期将会引发更多相关物理研究。

●日前,包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标准和建议措施的《国际民用航空公约》附件10最新修订版正式生效。这标志着北斗系统正式加入国际民航组织(ICAO)标准,成为全球民航通用的卫星导航系统。

●由西班牙和美国科学家主导的国际天文学家团队,利用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发现了迄今已知最遥远的类银河系棒状螺旋星系,星系名为ceers-2112,其已超过110亿岁,这一发现可能意味着星系的形成和演化理论的某些方面需要修正。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一期《自然》杂志。

● 11月16日,财政部发布通知,为进一步加快转移支付预算执行进度,提高地方预算编制的完整性,现提前下达2024年部分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预算,共计425亿元。

●截至11月14日,我国2023年电影总票房为500.01亿元,总观影人次为11.79亿。其中,国产影片票房为419.89亿元,国产影片市场份额为83.98%。票房过亿影片58部,其中国产影片39部,进口影片19部。

● 1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3年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附注:

1.调查范围:各城市的市辖区,不包括县。

2.调查方法: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调查为全面调查,基础数据直接采用当地房地产管理部门的网签数据;二手住宅销售价格调查为重点调查和典型调查相结合,基础数据来源于房地产经纪机构上报、相关部门提供和调查员实地采价。

3.价格指数的计算方法详见《房地产价格统计报表制度》。

4.如当月无成交,则视为价格总体水平无变动。

● 11月16日,沪深股市上午窄幅震荡,下午跌幅扩大。最终,沪指下跌0.71%,深市下跌1.23%,创业板指下跌1.85%,科创50指数下跌1.67%,北证50指数下跌2.59%,两市成交超0.85万亿元。

-------------------------------

论坛

● 摄影沙龙:千娇百媚簕杜鹃(点击文字阅读)

配音:张蓝云

编辑:吴俊霞、马静欣、林家明

校审:施冰冰、周锦春、肖刚

转载请注明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