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里的中国活力|6组数字揭秘进博会“大流量”
2023-11-06 18:01
来源: 新华网
人工智能朗读:

热词里的中国活力|6组数字揭秘进博会“大流量”

11月5日至11月1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这是新冠疫情后,进博会首次全面恢复线下办展。从2018年至今,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进博会见证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也推动着中国高水平开放的进程。今天,让我们用几组数据,多维度了解进博会的“大流量”。

逆势上扬!进博会生意越做越大

2018年11月,首届进博会在上海“初试啼声”。之后,进博会不顾风雨和险阻,年年如约而至、越办越好。数据显示,进博会的累计意向成交额从2018年的578.3亿美元,上升到2022年的735.2亿美元。前五届进博会的累计意向成交额近3500亿美元。进博会生意越做越大。

年年相聚!老朋友、新朋友纷纷点赞

进博会这个充满机遇的舞台迎接了一批又一批参展企业。据悉,本届进博会上,超过3400家参展企业在昵称为“四叶草”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亮相,大大超过了上届2800多家的规模。“朋友圈”不断扩大的同时,一些“老伙伴”对进博会兴趣不减。数据统计显示,约200家企业连续6年签约参展,约400家企业时隔两年以上回归参展,再次续写它们的“进博缘分”。

广受青睐!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持续看好

“289家”——这是本届进博会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数,这一数字超过了历届进博会的水平。这些行业巨头对进博会的持续看好正是中国对外开放广阔前景的缩影。

精彩纷呈!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热度不减

每年进博会,各种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的亮相总能吸引参会者的眼球。数据显示,过去几年来,进博会展示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数量约2000项,历届的数量呈逐年递增的态势。另一方面,参展产品、技术、服务不断迭代升级,多种先进医疗器械、创新药、能源低碳设备、智能工业装备、新能源汽车、高科技美妆产品、高品质食品等也在本届进博会上进行全球首发、亚洲首秀、中国首展。

凝聚共识!虹桥论坛汇集开放强音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进博会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虹桥论坛的影响力也不断提升。今年的论坛以“携手促发展,开放赢未来”为主题,发言嘉宾中包括了诺贝尔奖得主、图灵奖得主、世界500强企业全球高管、政府机构负责人等等,预计分论坛参会观众规模也会超过6000人,是有史以来最高的一次。

互利共赢!越来越多国家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作为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了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展会上“一带一路”元素更加丰富,参加国家展的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达到64个,参展面积达到8万平方米,面积较上届增长约30%。另外,进博会也为最不发达国家提供了机遇。在今年参与国家展的69个国家里面,有16个是最不发达国家。进博会正在立足开放的中国,为世界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编辑:周子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