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历史文脉 读现代文明 第二十四届深圳读书月正式启动
2023-11-05 08:1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阅历史文脉 读现代文明 第二十四届深圳读书月正式启动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关炜瀛)11月4日,第二十四届深圳读书月正式启动。本届深圳读书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阅历史文脉 读现代文明”主题,共推出2400余场阅读文化活动。中宣部出版局局长冯士新,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倪谦,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玲,深圳读书月组委会总顾问厉有为、王京生、李小甘等出席启动仪式。香港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中联办宣传文体部副部长张国义、香港立法会议员霍启刚等率领香港代表团专程来深参加活动。

本届深圳读书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聚焦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现代文明与全民参与、数字赋能与载体创新,还专门聚焦深港合作与湾区融通,特别推出深港阅读主题海报设计展、出版交流论坛等深港“共读双城”系列活动。

冯士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倡导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以深圳读书月为代表,深圳积极拓展公共阅读空间,丰富城市阅读资源,20年来持续推进并不断创新,在书香社会建设上走在前列。今年深圳与香港联袂开展深港“共读双城”活动,在全民阅读区域化联动方面作出了新的探索,希望深圳全民阅读活动不断强化阅读引领,让城市更具精气神、更有书香味、更有文艺范。

张玲表示,阅读是中华文脉薪火相传的根本途径,是催生城市文明之光的智慧引擎,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文化支柱。深圳将继续在全民阅读上先行探路,作出示范,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进基层、进系统、进机关、进一线、进场所,建设高品质学习型城市,勇当改革开放文化的先锋、中外文化交流交融的先锋、文化传承创新的先锋。

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莫砺锋做了题为《让经典走进千家万户》的演讲。张玲为莫砺锋颁发深圳市第二批出版和全民阅读专业委员会委员证书。

开幕式上还发布了深港“共读双城”共识,与会领导共同点亮深港阅读地图,两地将共建书香湾区、人文湾区。

开幕式后举行了深港全民阅读工作交流会,深港双方交流了两地全民阅读工作开展情况,并探讨进一步紧密合作。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