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高质量发展的故事 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
2023-11-01 14:21
来源: 金羊网
人工智能朗读:

讲好高质量发展的故事 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 ”主题宣讲惠州专场活动举行

记者罗仕、通讯员魏军报道:30日下午,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等单位承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主题宣讲惠州专场活动举行。8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宣讲员,结合自身奋斗经历讲好高质量发展广东故事,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

坚持制造业当家

走自主研发道路

省委“1310”具体部署提出,要始终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在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取得新突破。

在宣讲中,宣讲员高东斌讲述了大亚湾石化区的成长之路。历经20多年的发展,大亚湾石化区已成长为国家重点建设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和第一批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园区,“随着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中海壳牌三期等重大项目的建设,一个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正加速崛起”。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在宣讲中,宣讲员梁音讲述了广州明珞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聚焦主业、自主创新的故事。创立于2008年的明珞装备,15年来,深耕自动化生产线这一领域,始终坚持自主研发,智能制造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从一家中小民营科技企业走到今天,我们靠的就是自主创新。我们将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用科技创新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与可持续发展”。

“我们要坚定走自主研发的道路,哪怕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资金,我们也一定要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在宣讲中,宣讲员陈泳群讲述了自主研发核级快响应温度传感器的故事。为了研发这一关键核心设备,他和团队上百人历经整整一年和无数次的实验,最终实现了突破。“我们中广核人靠自己的努力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硬骨头’,打造出‘国之重器’。在未来,我们还要实现更多设备的国产化。”陈泳群说。

推进实施“百千万工程”

把“施工图”变为“实景画”

当前,广东正以“头号工程”的力度推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在不少同学从事航天科研时,本科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董平天却毅然投身到乡村振兴中。他进入惠州市鹏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了一名研究鸡蛋的新农人。“我提出一定要走‘农业+科技’模式,用改革创新来推进企业、行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董平天说,通过科技赋能,企业探索出了最适合广东的蛋鸡养殖模式。目前,该企业成为全行业少有的同时具备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工作站的高新技术企业。

乡村振兴中的“示范村”是如何炼成的?宣讲员陈旺弟从自己多年的农村工作经验中给出了答案。作为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儒溪村党委书记,陈旺弟带领村“两委”班子厘清发展思路,通过整治人居环境、振兴乡村文化等举措,让曾经人心涣散、人居环境不佳的儒溪村,蝶变为产业兴旺、生活幸福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儒溪村的乡村振兴工作,从当初的我们要群众做,转变为现在的群众要我们做、跟我们一起去做。乡村越来越靓,越来越好。”陈旺弟说。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苏东坡先生用他的诗歌,为岭南荔枝做了最早的宣传。”为了让惠州荔枝走向世界,广东荔枝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宣讲员吴宇辉带领团队深入研究荔枝高接换种技术,将全省各产区优质荔枝品种引进到惠州。2022年,惠州荔枝成功打入国际高端超市SKP,并成为荔枝季的热门商品,产销两旺,“在推进乡村振兴中,我将继续同广大果农一起,振兴荔枝产业,把这个小小的红果变成广大农民朋友的致富果、幸福果”。

聚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绽放新时代文明之花

省委“1310”具体部署提出,要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在交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份好的答卷上取得新突破。

“本人志愿加入惠州志愿者救捞队,如有不测,后果自负……”不顾五级伤残,从雷锋团里走出来的退伍老兵赵喜昌,毅然成立水上救捞队,营救落水者,打捞溺亡者,这一干,就是16年。在宣讲活动中,以情景剧的方式讲述了惠州市心连心公益协会党支部书记、战旗救捞队队长赵喜昌义务救人的事迹。

“你们知道惠州森林里体型最大的动物是什么吗?知道中华穿山甲在野外怎么‘坐月子’的吗?”宣讲员刘彩琴则通过一个个故事,向听众描绘出惠州象头山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画卷。“每一个物种都是生态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人类不能独善其身。”刘彩琴说,保护野生动植物绝不仅仅是保护工作者的事,它也和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宣讲员张勇讲述了“广东最美家庭”徐益成家四代人65年接续守护林场的故事。“正是有着无数个‘徐益成’,才有这般山川秀美、郁郁葱葱。”张勇说,接下来,惠州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域打造“城在山水中,家在花园里”,让“青山、碧水、蓝天”成为惠州的鲜明底色。

鲜活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提气鼓劲的话语,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现场聆听宣讲的观众备感振奋。“通过他们的故事,我感受到了广东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现场听众邵丽丹对记者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以实际行动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

[编辑:吴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