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党政代表团来粤考察交流 共叙粤川情谊共谋合作新篇 黄坤明王晓晖王伟中黄强孟凡利参加有关活动
2023-10-27 07:13
来源: 南方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四川省党政代表团来粤考察交流 共叙粤川情谊共谋合作新篇 黄坤明王晓晖王伟中黄强孟凡利参加有关活动

10月25日至26日,四川省党政代表团来粤考察交流。25日下午,两省在广州召开交流合作座谈会,共叙两省情谊,共谋合作新篇。省委书记黄坤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四川省委书记王晓晖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出席会议并分别介绍广东、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参加有关活动。

黄坤明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四川长期以来给予广东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四川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农业大省、资源大省,是我国发展的战略腹地,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地位。广东和四川虽相隔千山万水,但两省人民情谊深厚,两省交往合作非常密切。近年来,四川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深入实施“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展现新气象、取得新突破。我们为四川现代化建设取得的突出成就、可喜变化感到由衷高兴。当前,广东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我们将学习借鉴四川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深化与四川的交流合作,加强优势互补、共续山海情谊,在服务全国大局中拓展新空间、赢得新发展。希望与四川一道,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的对接联动,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改革攻坚互学互鉴、开放发展互促互进,携手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产业合作,在相互嵌入发展中共同提升产业竞争力,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携手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深化科技合作,推动创新主体加强对接协作,联合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创新成果双向转化,携手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化市场合作,着力扩大双向投资,积极拓展消费合作、文旅合作,携手释放内需强劲动力。深化民生合作,推动更多政务事项跨省通办,共促教育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携手造福两省父老乡亲。

王晓晖在讲话中代表四川省委、省政府向广东长期以来给予四川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为我省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四川是我国发展的战略腹地,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高度重视,今年来川视察时为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擘画了宏伟蓝图。我们愿与广东一道,紧扣高质量发展加强战略协同,不断完善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涵,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谱写川粤合作新篇章。希望两省共同推动常态化合作交流,发挥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更好实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粤港澳大湾区同频共振;聚焦共建“一带一路”强化重大展会、重大平台协作,不断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共同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携手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协同开展科技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更好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共同促进两地产业高质量协作,瞄准优势产业和未来产业,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和价值链前后端深度融合,打造一批“飞地”合作园和高能级产业集群,形成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质生产力。共同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把广东的技术、市场、资金优势与四川的资源优势结合起来,携手推进资源开发利用,着力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清洁能源基地。共同推动文化旅游互促发展,加强品牌共建、线路共推、客源共享,联合开发文旅资源,不断繁荣文旅大市场。共同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继续发挥广东先发带后发、先富带后富的作用,支持四川特色农产品进入“菜篮子”,健全劳务协作机制,帮助脱贫地区群众更好迈向共同富裕。

在粤期间,四川省党政代表团前往广州、深圳,深入广州城市会客厅及广州无线电集团、华为深圳坂田基地、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等企业,详细了解我省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发展数字经济、城市建设管理等方面的情况。

省领导陈建文、张虎、王曦、孙志洋,深圳市市长覃伟中,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须伦;四川省领导曹立军、陈炜、董卫民、刘坪、郑备、左永祥,成都市市长王凤朝参加有关活动。

南方日报记者 徐林 骆骁骅 通讯员 岳宗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