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 分析前三季度我省经济运行情况 研究部署下一步经济工作 黄坤明王伟中孟凡利出席会议
2023-10-25 18:22
来源: 南方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 分析前三季度我省经济运行情况 研究部署下一步经济工作 黄坤明王伟中孟凡利出席会议

10月25日上午,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分析今年前三季度我省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经济工作。省委书记、省委财经委员会主任黄坤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王伟中,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省有关单位关于今年以来我省经济运行和工业、消费、外贸、招商、房地产市场等有关情况的汇报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心任务,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攻坚克难、拼搏奋进,推动经济在固本培元中稳步恢复向好,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深刻认识我省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高质量发展基础持续牢固,同时清醒看到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进一步坚定做好全年经济工作的信心决心,努力跑出加速度、跑出高质量,更好担负起经济大省“挑大梁”的责任。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聚焦重点领域精准发力,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高质量发展牵引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要积极扩大内需,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多渠道加力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巩固工业投资增长势头,推动形成更多实物量,多措并举促进消费,着力增强经济内生动力。要以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用好广交会、“粤贸全球”境外展会等帮助企业抓订单、拓市场,进一步深挖进口潜能,着力优化外资服务,推动引进更多优质外资项目,切实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要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高水平推进横琴、前海、南沙、河套等重大平台建设,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引领,深入实施工业技术改造,大力推动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新型储能、海洋牧场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做大做强制造业这份家当,拿出头号工程的力度实施好“百千万工程”,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要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和民生保障工作,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有力有序推进救灾复产工作,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以经济发展的实际成果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各地市要对照年初目标任务逐一盘点,查漏补缺、补短拉长,努力争取好的结果。省有关单位要结合职能做好服务工作,打好政策组合拳,强化各类要素保障,想方设法帮助地方解决实际困难。要及早谋划明年经济工作,切实提高工作前瞻性、战略性,牢牢掌握高质量发展主动权。

省领导陈建文、张虎、张新,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南方日报记者 徐林 骆骁骅 通讯员 岳宗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