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合作区院士专家首批重大平台项目推进会举行
2023-10-24 22: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前海合作区院士专家首批重大平台项目推进会举行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24日讯(记者 黄鋆)10月24日上午,前海合作区院士专家首批重大平台项目推进会在市民中心举行。会议围绕加快推进前海形成新质生产力,努力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重要支点,推进颠覆性技术创新成果在前海产业化落地,听取院士专家们的思路与建议。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中国工程院院士彭寿、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朱健康、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张绪穆、天津大学林彬教授等院士专家出席会议。深圳市副市长、宝安区委书记、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副书记王守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陈十一、彭寿、朱健康、张绪穆、林彬及黄维院士代表秦天石、王飞跃教授代表段志云等院士专家分别就推动人工智能、新材料、生命健康、新能源等领域全球领先的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情况进行介绍,并就推动项目在前海落地提出宝贵建议。陈十一院士详细介绍了工业仿真大模型项目,彭寿院士介绍了在前海设立中国(深圳)前沿材料研究院设想,朱健康院士就打造新一代分子检测技术、基因药物及作物种质资源创新产业平台作了介绍。张绪穆院士重点介绍了小分子药物高效不对称氢化技术产业化项目,林彬教授带来了微电子与核能领域应用创新中心项目。秦天石代表黄维院士介绍了全球首创全透明钙钛矿光伏发电技术产业化项目,段志云代表王飞跃教授介绍了在前海建设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的设想。此外,谢和平、吴宜灿、张学记院士也通过书面方式介绍了在前海开展海水直接电解制氢技术产业化、小型先进核能技术产业转化、即时检测体外诊断技术产业化项目。首批院士专家重大平台项目在前海落地,将不断提高颠覆性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能级,为新质生产力加快在前海落地提供有力支撑,努力开辟万亿级新赛道。

王守睿认真听取每一位院士、专家发言,感谢各位院士专家对深圳科技创新发展的支持与信任,表示深受触动、深受启发,要求前海管理局和宝安区各部门认真研究、形成合力,用足前海的政策,用好深圳的资源,用上宝安的产业基础,真正推动技术创新成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王守睿表示,深圳始终坚持融入创新、鼓励创新、渴望创新,充分尊重科学家,尊重企业家,为科技创新营造了良好氛围。前海是承载着重大的国家战略,经过13年的发展已经积累了良好科创产业发展基础。前海资本集聚、资源集聚、人才集聚,对科技创新有很大的支撑能力,有条件、有能力承载更多战略使命。宝安区是制造业大区,坚定不移走制造业当家之路,努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二者结合可以创造出新的发展机遇。

王守睿指出,前海、宝安区各部门要与院士专家团队进行更紧密、更务实的对接,为各位院士专家重大平台项目落地提供政策、资源、空间等必要保障,不遗余力优化项目建设“土壤”,为科技创新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他表示,深圳是一个创造奇迹的城市,希望广大科学家、企业家在前海这片热土,不断探索打造人才经济新形态,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核心承载区,努力创造新的奇迹。

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宝安区副区长练聪、宝安区政协副主席高瞻,前海管理局、宝安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吴猛 陈苏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