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凝聚巾帼之力汇集巾帼之智 奋楫扬帆再出发
2023-10-24 17:00
来源: 金羊评论
人工智能朗读:

【地评线】金羊网评:凝聚巾帼之力汇集巾帼之智 奋楫扬帆再出发

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2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近1800名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和90名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的特邀代表,肩负着亿万妇女的重托出席大会。

金秋十月逢盛会,巾帼竞芳著华章。中国妇女十三大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巾帼盛会,是广大妇女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事,对于组织团结动员亿万妇女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必将激励亿万妇女更好发挥“半边天”作用,广大妇女以勇立新功的豪情壮志投身伟大事业,书写中国妇女运动发展新的历史荣光。

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一百多年来,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实现妇女解放和发展、实现男女平等写在自己的奋斗旗帜上,始终把广大妇女作为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始终把妇女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引领广大妇女书写了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的精彩华章。亿万妇女在科技创新前沿勇攀高峰,在家庭和社区主动担当,在平安建设一线默默守护,在竞技赛场敢打敢拼,“半边天”作用全方位彰显,妇女发展全方位进步。各级妇联组织着力强化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建功新时代,创新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用心用情做好维权关爱服务,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持续深化妇联改革,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增强,为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发挥了重要作用。

巾帼英雄奋斗圆梦,新时代妇女事业发展展现全新气象。新时代带来新机遇,复兴之路赋予广阔舞台,她们将个人梦想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在各行各业勾勒出奋斗女性的最美剪影。从乡村原野到城市街巷,从基层一线到科技前沿,从绿茵赛场到浩瀚苍穹,从敢为人先的艰苦奋斗到扎根基层的忘我奋斗,再到科研创新的团结奋斗,今天,无数个“她”,披荆斩棘、乘风破浪,走到时代和社会舞台中,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主人翁姿态,在各行各业中勇敢绽放自己的光彩,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充分释放“半边天”的智慧和能量。2013年以来,全国共推出113名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4285名全国三八红旗手、2425个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她们将奋斗精神内化为女性群体“自强不息、奋进崛起”的共同意志,在一代又一代逐梦之路中释放磅礴伟力。我们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每一个胜利都有着广大妇女的积极参与和卓越贡献。

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妇女是重要力量。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实现党和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需要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新时代新征程,妇女事业发展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亿万妇女肩负起更重要的使命。广大妇女心怀伟大时代赋予的美好梦想,牢记嘱托,扛起责任,踔厉奋发,在新征程广阔天地建功立业、续写荣光,必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绽放夺目光彩,展现“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别样风采,书写“巾帼不让须眉”的时代华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金羊网 文/罗建华)

[编辑:吴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