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做好对外开放、宣传思想文化等工作 孟凡利主持会议
2023-10-18 20:0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做好对外开放、宣传思想文化等工作 孟凡利主持会议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捷兴)10月1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对深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及自贸试验区建设十周年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市落实意见。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丁薛祥同志在广东深圳调研时的讲话要求。市委书记孟凡利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对深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站位,坚持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高质量发展,全力扩大国际经贸合作,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在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中走在前。要更加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加快建设贸易强市,率先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深入落实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坚持以高水平开放为引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全面总结自贸试验区建设经验,加强改革整体谋划和系统集成,建设更高水平广东自贸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要练就过硬本领,加快打造高水平专业化对外开放工作队伍,加强对开放工作的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谋划,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行动有力。

会议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勇担新的文化使命,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加强对外传播和文化交流,坚决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以钉钉子精神把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要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各级宣传文化部门要勇于改革创新,敢于善于斗争,建强人才队伍,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深圳的新时代历史使命,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能,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大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持续深化对内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协同联动,在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中作基地、作平台、作通道、作联系人,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先锋。要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身边大大小小的事。要总结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高质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丁薛祥同志在广东深圳调研时的讲话要求,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确保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坚持在经济运行过程中抓经济运行,采取有力措施,清单化抓好落实,全力争取全年最好结果。要科学合理、积极进取,深入研究谋划明年经济社会主要发展目标任务。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深圳特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