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文智率队视察我市养老机构建设和管理服务工作情况 为推进“老有颐养”贡献更多“深圳经验”
2023-10-12 07:1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骆文智率队视察我市养老机构建设和管理服务工作情况 为推进“老有颐养”贡献更多“深圳经验”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1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11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视察我市养老机构建设和管理服务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在调研座谈会上强调,要以先行示范的标准谋划建设高水平、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为全力推进“老有颐养”贡献更多“深圳经验”。

代表们实地调研了深业生命健康中心和市养老护理院建设运营情况,听取了市民政局、南山区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并对进一步做好养老机构建设和管理服务提出意见建议。据介绍,近十年来,我市养老机构从30家增长到76家,增幅153%;养老床位从5745增长到15023张,增幅161%;民营养老机构床位从2666张增长到10057张,增幅278%,实现兜底有保障、普惠有质量、高端有选择。

骆文智指出,养老事业关系千家万户,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一环。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新时代深圳养老服务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把养老事业发展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抓紧抓实。要加快推动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成体系、均衡化布局,充分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作用,支持多元主体参与提供服务,推动养老服务供给“扩容”。要把深化医养康养融合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完善体制机制,着力破解医养结合的难点堵点问题,不断满足老年人健康和养老服务需求。

骆文智指出,深圳是科技之城,在智能制造、大健康等领域具有领先优势。要强化科技赋能,鼓励和支持智能养老设备和产品的研发与创新,提高老年服务科技化、信息化水平。要在健全完善养老体系建设中加快推动“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融为一体,不断提升老人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全力打造 “老有颐养”的民生幸福标杆城市。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裴蕾,秘书长汤暑葵参加视察。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