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市政协为培育明年重点提案召开“深聊会”
2023-10-11 07:1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市政协为培育明年重点提案召开“深聊会”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1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助力深圳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市政协将“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作为2024年重点提案培育选题,并开展专题调研。10日下午,市政协围绕该主题召开“深聊会”。市政协副主席田夫参加活动。

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创新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中小企业局介绍了深圳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相关情况,深圳有关研究机构、民营企业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行了交流。

据介绍,深圳已聚焦信息、生命、新材料等学科方向布局建设多个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目前,华为、华大基因、比亚迪等民营企业深度参与我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创新平台的规划、建设、运行全过程。但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具备先进性、开放性、公益性等特点,与民营企业面向市场导向,主要开展应用技术创新,以利润为经营目标存在一定的矛盾,以及受创新能力和人才不足、分享机制不明确等制约,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仍存在一些堵点需要打通。

田夫表示,科技创新是深圳经济腾飞的强劲引擎,民营企业是深圳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希望通过“深聊会”和接下来的调研,在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政策制定、资源配置、投入机制等方面形成一批意见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参考,助力民营企业在推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并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