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关键少数” 推动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
2023-10-10 18: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聚焦“关键少数” 推动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

评论员 晋玉东

9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俗话说:“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干部看领导。”各级领导干部是地方招商引资的主要决策者,政商关系的亲清程度不仅关涉营商环境的好坏,更反映党风政风。新时期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应聚焦各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持续擦亮清廉底色、立好公平标尺、划清法纪红线,不断优化市场营商环境,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擦亮清廉底色,夯实“亲清为民”基石。“亲”则是亲切、亲和;“清”意味着清白、清廉,厘清边界。处理好政商“亲”“清”关系,各级领导干部与商人的站位、距离、远近等具有示范作用。近年来,一些地方领导干部参与的腐败案件层出不穷,严重影响了地方的经济发展。这些地方领导干部之所以走向腐败,往往都是被利益蒙蔽“初心”,利用手中公权力谋取私利,最终丢失了自身清正廉洁本色。实践证明,一地政商环境如何,地方领导干部是风向标,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大家就会跟着学、照着做。因此,各级领导干部政商交往要把握好尺度,秉持君子之交淡如水的理念,清而不浊、近而不粘,保持政商交往相敬如宾。多到基层园区、商业楼走访调研,了解企业难点痛点所在、需求所在,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真正做到权为“企”所用、利为“企”所谋。始终保持用权警觉,人情交往上把握住工作联系等距离、服务企业零距离、私人交往远距离的分寸,多引导企业家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共同促进地方政商关系良好发展,擦亮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立好公平标尺,营造“风清气正”生态。主动担当、清而有为,是新时代新征程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各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应尽之责。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离不开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陡增,各级领导干部能否对“大”“中”“小”“微”企业一视同仁、公平公正对待,事关地方经济发展活力和效率。铁面才能无私,公平才能服众。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牢公平的标尺,带头从既监督又保护的角度出发,破除暗箱操作的土壤,加快推进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的公开化、透明化,让行政服务全过程可见、可查、可信,撑起合法公开的权益“保护伞”。要敢于硬碰硬,带头抵制“江湖规矩”和“丛林法则”,坚决铲除“没有原则的政治”和“没有道德的商业”,多设公平赛道、透明窗口、绿色指引,禁设障碍路、招呼网,用为民权力的“减法”换取企业和市场活力的“加法”,努力营造政治清明、社会清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划清法纪红线,织密“亲而有度”笼子。各级领导干部是经济发展的“领头羊”,也往往是腐蚀“围猎”的重点对象。虽然政商交往不可避免,但官有官德、商有商道,彼此交往必须讲规矩、守界线,有交集但不能搞交换,有交往但不能搞交易,必须持续扎紧监督各级领导干部的制度笼子,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要按照科学规范、公开透明原则,完善各级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坚持“政商交往领域延伸到哪里,制度笼子就框到哪里”,划出各级领导干部政商权力负面清单、纪法红线和政策底线,让领导干部斩断“寻租”念头,让企业无“表示”空间。发挥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功能,用好身边活教材,探索将“庭审现场”变为“警示课堂”做法,让各级领导干部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增强法律底线意识和制度敬畏思想。建立健全民营企业诉求表达、建言献策直通车机制,探索建立企业家一键评价地方领导干部服务质量和作风评议机制,让民主监督更加畅通、及时、有效。

[编辑:梁煖 吴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