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市科技研发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用好资金“活水” 浇灌创新“沃土”
2023-10-09 07:2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市科技研发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用好资金“活水” 浇灌创新“沃土”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8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调研我市科技研发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在调研座谈会上强调,要进一步优化科研经费管理,推动科研资金实现“放权用”“开源用”“节流用”“增效用”,为深圳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强有力支撑。

代表们调研了达实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和技术转移促进中心,听取了市科创、财政、审计等政府部门的情况汇报以及部分科研机构、企业的意见建议。近年来,深圳科研经费投入机制不断完善,在全国率先以立法形式确立不低于30%的市科技研发资金投向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2022年全社会研发投入188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5.81%,超过以色列等创新型国家水平。

骆文智指出,科技研发投入水平是反映一个国家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我们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研经费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抓好相关政策文件落地落实,用好资金“活水”,浇灌创新“沃土”。要深化科研经费“放管服”改革,切实为科研主体“松绑”“解绑”,赋予科研机构与科研人员更大的人财物自主支配权。要不断健全科研经费投入机制,既要支持企业和科研机构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进行自由探索,又要集中资源针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进行重点攻关。要在加大财政投入的基础上,引导建立企业投入、社会资本参与的多元化、多渠道的科研经费投入体系,促进科技与金融、研发与市场、科学家和企业家深度对接交流。要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强化绩效评价,确保科研经费“好钢用在刀刃上”,推动深圳科技创新工作迈上新的更高台阶。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鲁毅,秘书长汤暑葵参加调研。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