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共建美好世界的强大合力——专家解读《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发布
2023-09-28 16:11
来源: 新华网
人工智能朗读:

汇聚共建美好世界的强大合力——专家解读《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发布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10周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月26日发布《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面向海内外全面系统阐释这一重要理念的深刻内涵和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行动。白皮书共约2.2万字,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8个语种发布。

此间专家表示,白皮书的发布是中国外交的又一次重要理念宣示,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增进国际社会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了解和理解,凝聚各方共识,为共建美好世界汇聚强大合力。

“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说,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10周年之际发布白皮书,既是对过去10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实践的回顾总结,也展现了中方立足当下国际形势,同各方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

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实践平台的“一带一路”倡议,今年也迎来提出10周年。10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办。

“另外,在近期一系列重大多边会议上,包括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等,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的变革与走向都成为各方热议话题。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事关人类前途命运问题上的立场、主张和作为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指出,中方发布白皮书,系统阐述改革和完善国际治理体系的中国方案,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历史担当。

白皮书首次归纳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放包容、公平正义、和谐共处、多元互鉴、团结协作的五大特征,深刻阐述这一理念“五位一体”总体框架和建设“五个世界”的总目标,向世界展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明前景。

受访专家表示,白皮书中不少表述系首次提出,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指导性,令人印象深刻。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中国共产党的世界情怀”“弘扬新中国外交优良传统”“兼收并蓄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可金认为,白皮书深入剖析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独特的学理基础,彰显了这一理念悠久的历史传承、鲜明的时代印记和丰富的人文内涵。

“白皮书用翔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讲述过去10年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扎实举措与重大成效,具有很强的说服力。”赵可金说,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既是倡导者也是行动派。

白皮书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理念,汇聚了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盼稳定的最大公约数,画出了不同文化背景和发展程度国家之间的最大同心圆,超越了零和博弈、强权政治、冷战对抗的各种陈旧思维,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目标,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

“相信白皮书的发布将让世界各国人民更加深入地了解和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有力地推动国际社会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陈培永说。(朱超、董雪、郑可意)

[编辑:吴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