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立法座谈会 为高质量推进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2023-09-28 07:1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立法座谈会 为高质量推进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2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27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主持召开《深圳经济特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立法座谈会,听取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企业代表与行业专家代表的意见建议。

今年8月,国务院印发了《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在遵循宪法和法律、行政法规基本原则前提下,用足用好深圳经济特区立法权,允许深圳立足深圳园区改革创新实践需要,根据授权对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作变通规定。”市人大常委会将《条例》作为今年重点立法项目,由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会同福田区牵头起草,目前已完成草案初稿并在各相关单位征求意见。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河套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管理体制、规划建设、出入境管理、科研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为《条例》下月底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做准备。

骆文智指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亲自部署的重大国家战略,具有“一国两制、一河两岸、一区两园”的独特区位和制度优势,是新时代全面释放“一国两制”制度红利的最佳结合点。我们要认真研究《规划》各项内容,用足用好特区立法权,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法规制度,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在立法过程中,要大胆创新敢于突破,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坚持深圳园区和香港园区协同发展,在管理机构设置、科研要素跨境流动监管、建立高度便利的市场准入制度等方面拿出更多创造性、突破性措施,为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