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推进新型工业化、人才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中心、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物流中心等工作 孟凡利主持会议
2023-09-27 23:0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推进新型工业化、人才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中心、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物流中心等工作 孟凡利主持会议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推进新型工业化、人才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中心、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物流中心等工作

孟凡利主持会议

9月27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和山东枣庄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新型工业化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研究我市落实意见。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深圳市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的意见》《关于深圳市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关于深圳市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物流中心的意见》,以及我市《关于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促进人才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市委书记孟凡利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和山东枣庄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结合工作实际拿出务实举措,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深圳落地见效。要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在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和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以及提升国际竞争力上下功夫,加快建设具有深圳特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认真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做好对口帮扶协作,推动全市域协调均衡一体化发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加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幸福标杆。要赓续并弘扬特区精神,以服务全国、放眼全球的视野来谋划改革,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努力在全面深化深层次改革中当先锋,在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中走在前。要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发展具有时代特色的新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着力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新型工业化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坚决在全国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要坚持工业立市、工业富市、工业强市,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不断增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动力与活力。要完善党委(党组)统一领导、政府负责落实、企业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责任制,以有力的工作和有效的政策,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各项任务落细落小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和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物流中心,对于深圳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坚持协同、融合、一体化发展,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要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坚持制造业当家,建设强大的制造能力、创造能力、要素保障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和完善的生态系统,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持续增强深圳制造业在全球的竞争力、号召力和影响力。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围绕提升引领和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强大的科技基础能力、科技创新策源能力、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全方位打造创新之城。要加快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构建海陆空铁一体联动、服务全国通达全球的战略枢纽体系、通道辐射格局和要素流通网络,强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协同联动,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促进人才高质量发展,形成人才国际竞争力的比较优势,在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拓宽视野、提升境界,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全力打造一流的人才生态,大力引进和培养城市和产业发展亟需的各类人才。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加快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中秋节、国庆节将至,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响应,务必把节日期间安全生产、民生保障、交通安全、旅游安全等各项工作做得更细致更深入更扎实,全力保障城市平稳有序运行,确保市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中秋国庆假期。

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捷兴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