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山好水好大米 新里村发展有门道
2023-09-26 21: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好山好水好大米 新里村发展有门道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26日讯(记者 罗瑜)白露已过,在深汕特别合作区赤石镇新里村“一村一品”生态大米种植基地,不时可见三两只白鹭飞过,嫩绿的秧苗长势喜人,阵阵微风荡起层层绿浪。

新里村村办企业——深圳市良农田园实业有限公司,是深汕首批村委会百分百控股、以村资创办的企业。创办至今,依靠售卖新里村生态大米,创造了超过200万元产值,这也是新里村村办企业发展的第一步,该公司正在谋划发展种植、文旅产业,以特色“产业链”带动“致富链”。

昔日撂荒地 今日“致富田”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新里村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第一抓手”和“红色引擎”。

“村里只要开展工作都得到外面去借钱。想给百姓办事,想让百姓日子好过,那就得带动百姓致富。”这是新里村党支部书记刘德志面临的处境。

刘德志等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干部找来全村党员代表、村组干部、群众代表,大家围坐在一起,集思广益,找穷根、开方子,决定通过规模经营,向土地要财富、要效益。

新里村位于赤石镇西南部,发源于莲花山的赤石河穿村而过,水质优良,土壤肥沃,适宜水稻等农作物生长。但是,村里面临缺乏年轻劳动力、村民耕种收益低、地块分割零碎等情况,曾一度导致部分良田撂荒。

2022年春耕,新里村“两委”动员村民将近400亩的土地通过流转的方式,纳入了村集体土地管理,化零为整,方便规模化经营,并聘请相关专家指导,运用现代农业技术手段,播种耕田,做好农业科学管理。

干群齐心种好责任田,土地科学管理增效益。新里村“两委”干部拿起锄头、挽起裤腿,和村民一道在田间翻土、清沟、锄草、撒种。新里村2022年夏收实现了水稻产量丰收,产量达11.5万公斤。除了留足村民口粮以外,还足足富余10万公斤。

“又香又软。”“有米香味。”新里村生态大米的口感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也让新里村“两委”干部萌发了“卖大米”的想法。

2022年7月25日,新里村注资10万元,成立深圳市良农田园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良农公司),依托这一村办企业,开始卖大米及代销农副产品,生意很红火,至今产值已超200万元。村里有了收益,除了拿来分红以外,还将部分收益用于修桥修路和扶助孤寡老人等公益事业。

瞄准“菜篮子” 发展农综旅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致富的路子,始终是农村工作和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良农公司从“卖大米”开始,却不仅限于此。很快,新里村又瞄准了“菜篮子”经济,立足资源禀赋,谋划发展附加值更高的种植业和养殖业,积极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致富新路子。

今年以来,新里村“两委”干部考察了广州从化等多个现代农业基地,又找到了一条致富新路子——在种植水稻的同时,养殖稻田鸭、稻田鱼、稻田蛙,种养结合,多种经营,既绿色环保,又增加了稻田经济效益。


稻田丰收了,乡村旅游业也有了新起色。凤河河畔的新里村,山水相依,风光旖旎,民居特色鲜明,人文风情浓厚。深汕高铁通车后,从深圳西丽到深汕高铁站仅需要30分钟。从深汕高铁站开车前往新里村,车程在10分钟左右。

新里村具备了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的良好条件,也成为了中铁文旅、深圳农科集团等企业争相布局的“宝地”。深圳农科集团将在新里村打造“农、学、旅”于一体的现代都市田园综合体。

越来越多的村民也瞅准了休闲旅游市场,选择将老房子出租给良农公司,由该公司修缮改造成田园特色的民宿和农家乐,以惬意的农家小院、特色的农家菜吸引游客前来消费。目前,新里村老屋改造项目正在推进前期工作。

“把老房子出租出去,不仅能有租金收益,还有人帮着维护,这笔买卖划算!”新里村民刘水清说,“我们就盼着有更多游客发现这里的好山好水好风光,来我们这里玩,人流旺了,村民也能多卖点特产,做点小生意。”

“新里村将以良农公司为支点,撬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刘德志说,新里村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繁荣的有效抓手,将“产业兴旺”作为动力,盘活土地资源,做大做强特色产业,让群众增收致富,鼓起“钱袋子”。

[编辑:兰俊 周子灏] [责任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