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伟中率深圳市代表团访问马来西亚 加强新兴产业交流合作 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2023-09-22 11:4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覃伟中率深圳市代表团访问马来西亚 加强新兴产业交流合作 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覃伟中率深圳市代表团访问马来西亚

加强新兴产业交流合作 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2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徐兴东)9月19日至22日,市长覃伟中率深圳市代表团访问马来西亚,出席中国(深圳 香港)-东盟(吉隆坡)新兴产业对接会,与马来西亚政府部门、企业交流会谈,加强各领域互惠互利合作,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出新贡献。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10周年。7月,首届中国-东盟新兴产业论坛在深圳举办。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论坛合作成果,9月21日,中国(深圳 香港)—东盟(吉隆坡)新兴产业对接会在吉隆坡举行,覃伟中出席并致辞。他表示,东盟是全球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区域之一,已经成为深圳第二大贸易伙伴、最大的进口来源地。深圳将以此次对接会为契机,携手香港共同发挥链接中国与东盟的重要枢纽作用,进一步加强与马来西亚等东盟各国在数字经济、网络通信、新能源汽车、可再生能源、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交流合作,拓展科技创新、经贸投资、智慧城市、文体旅游、现代农业等领域合作空间,实现更高质量、更深层次的互利共赢,为打造更具活力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发展更加友好的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作出更大贡献。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欧阳玉靖,马来西亚科技创新部副部长阿瑟,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贸易发展局主席林建岳致辞。200多家来自东盟、深圳和香港的企业参加活动,签约合作项目22个、总金额超过100亿元人民币,涉及电化学储能材料、智慧城市、医疗器械等领域,活动现场还举办了数字智能科技展。

覃伟中还会见了马来西亚农业及粮食安全部部长沙布,投资、贸易与工业部副部长刘镇东。双方一致表示,将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同安瓦尔总理就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达成的重要共识,在中马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的新起点上,加强“一带一路”框架内发展对接,深化产业链供应链联动发展,搭建更便捷的企业和人才交流平台,推动双方全方位、多领域高水平务实合作,共同开创更加繁荣美好的明天。

在马来西亚期间,代表团还拜会了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到马来西亚国家石油集团洽谈交流新能源、天然气贸易领域合作,到华为技术马来西亚公司、荣耀终端马来西亚公司调研座谈,并考察了布城国家行政中心规划建设情况。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