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深化金融合作 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2023-09-19 12: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东盟深化金融合作 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第15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18日在广西南宁举办,与会300余名政金企人士围绕“金融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研讨。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郑薇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将持续深化与东盟国家的交流合作,加强金融政策创新和供给,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持,将深化外汇业务便利化改革,推进优质企业贸易便利化、跨境融资便利化等政策措施,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同时,推动跨境金融产品服务创新,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投向“一带一路”重点项目、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产业园区建设和供应链合作。

会上,来自老挝、缅甸、柬埔寨、泰国等国家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就金融服务“一带一路”系列举措、成效进行交流和分享,并就推动突破跨境金融合作“梗阻”问题等建言献策。

本次论坛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广西正式宣布面向东盟的物流金融联盟成立。该联盟将构建以物流金融联盟为中心,带动商品循环、生产循环、金融循环、信息循环的“一环带四环”的发展模式,以广西为起点,着力优化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物流企业、贸易企业及供应链企业的金融服务,进而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造为运输通道、物流通道、贸易通道、产业通道和金融通道,推动中国—东盟经贸金融深度合作。

此外,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北部湾港航融场景正式上线,中国—东盟有色金属基差贸易专区正式启动,北京证券交易所全国股转系统广西服务基地正式揭牌。

本次论坛还达成一批重要合作协议。其中,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广州期货交易所、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落实“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的国家战略部署,建立并深化双方战略合作机制。

论坛围绕“金融支持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建设”专题,推动多项实体项目达成业务合作。金融机构与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企业签订11份合作协议,签约金额3450亿元(人民币,下同),支持项目涵盖装备制造、家居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基建、交通基础设施、有色金属、生态修复治理等多个领域。

在桂金融机构与来自泰国、马来西亚、老挝、缅甸、越南等5个国家的金融机构或企业签订6份合作协议。海外项目融资签约金额约232亿元,主要支持老挝电力基础设施项目和马来西亚钢铁企业。多家中资金融机构与来自东盟各国的金融机构建立业务合作关系,在跨境结算、融资、金融市场业务、反洗钱、产品创新、客户和市场信息共享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

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国家陆海相邻的省区,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2018年12月,中国政府明确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以推动人民币面向东盟跨区域使用为重点,实施面向东盟的跨境金融创新等重大任务,先行先试探索中国—东盟金融开放合作新模式。目前,跨境金融等210项改革试点任务全面推进,边境贸易进出口总额连续8年排中国省份第一,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1.9万亿元人民币、连续多年保持中国边境和西部省区第一,有力服务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黄艳梅 尹倩芸 曲甲佳)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