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 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广东组织工作新局面 黄坤明王伟中林克庆孟凡利出席
2023-09-14 20:02
来源: 南方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 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广东组织工作新局面 黄坤明王伟中林克庆孟凡利出席

9月14日上午,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工作和组织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及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省委书记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林克庆,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会议。

黄坤明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担当作为,推动我省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在新起点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化理解把握,更加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做好广东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具体行动上。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切体悟这一重要思想指引我们党开辟了自我革命新境界,为百年大党永葆青春活力、致力千秋伟业提供了科学指引,这一重要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作出重大原创性贡献,为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提供了重要遵循,这一重要思想完善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进一步坚定理论自信,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突出把握蕴含其中的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重要要求,突出把握贯穿其中的全面从严治党主题主线,突出把握自我革命这一重要密码,突出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更加坚定自觉以“十三个坚持”为根本遵循推动工作。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实践要求,充分认识面临的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的艰巨繁重,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以自我革命精神抓好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为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黄坤明强调,组织部门要胸怀“国之大者”、党之大计,以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最高原则,以忠诚为党护党、全力兴党强党为根本使命,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重大任务,紧扣省委“1310”具体部署,精准定位、积极作为,在奋进新征程中展现组织工作新担当。要把握根本目的,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组织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建强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加强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以坚强有力的组织体系保障党的全面领导。要服务中心大局,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省委中心工作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制造强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等重点工作,建强组织、配强班子、用好干部、盘活人才,全面激活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切实把组织力量、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发展动力、发展优势。要落实重大任务,落实全的要求,坚持严的基调,强化治的理念,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健全组织工作制度机制,组织、干部、党员、人才一起抓,紧盯“关键少数”和重要岗位,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深化推进自我革命。

黄坤明强调,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全面提升理论武装、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的质量和水平,奋力开创我省组织工作新局面。要突出长效化机制化,在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上展现新气象,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持续完善理论学习长效机制,深入推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突出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在建设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上实现新作为,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认真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切实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做好公务员和老干部工作,全面提升干部现代化建设能力,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要突出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在强化广东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上体现新担当,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不断做大做强做优人才底座,强化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打造宏大人才队伍,绘就人才大潮涌珠江新的壮阔图景。要突出服务高质量发展,创新社会治理,在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上取得新成效,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基工程”,持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深化抓党建促进乡村振兴,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扎实开展新兴领域党建集中攻坚,让党的“神经末梢”更加畅通、敏锐、强健,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突出全面从严,在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上迈出新步伐,从严发展、教育、管理党员,始终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纯洁性,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广大党员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急难险重任务中担当作为。

黄坤明强调,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坚定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组织工作的领导,推动党建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各级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要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锤炼对党忠诚,恪守公道正派,提高专业本领,锻造优良作风,永葆清廉本色,持之以恒打造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

王伟中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组织工作。要聚焦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高质量做好新时代新征程我省组织工作,在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事业、全面从严治党中充分发挥组织部门职能作用,扎实做好理论武装、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各项工作,为奋力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把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为我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领导宋福龙、王曦、程福波、郭永航、袁古洁、王瑞军、肖亚非,省法院、省检察院负责同志,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省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市委书记及组织部部长参加会议。

南方日报记者 徐林 骆骁骅 李凤祥 通讯员 岳宗 符信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