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代表团来粤考察交流 共商粤甘深化合作共赢发展事宜 黄坤明胡昌升孟凡利参加有关活动
2023-09-11 08:52
来源: 南方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甘肃省代表团来粤考察交流 共商粤甘深化合作共赢发展事宜 黄坤明胡昌升孟凡利参加有关活动

9月8日至10日,甘肃省代表团来粤考察交流,10日上午,两省在广州召开合作交流座谈会,共商粤甘深化合作共赢发展事宜。省委书记黄坤明主持会议并讲话,甘肃省委书记胡昌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参加有关活动。

黄坤明代表省委、省政府对甘肃省代表团表示欢迎,对甘肃省委、省政府和广大甘肃人民长期以来给予广东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对甘肃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表示祝贺。他说,迈上新征程,广东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实现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聚焦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扎扎实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粤甘虽相隔千里,但一直以来人员往来频繁、经贸合作密切,形成了携手共进、互利共赢的好局面。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两省都担负着重要使命,深化交流合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希望与甘肃一道,聚焦推动国家重大战略落地落实,开展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战略合作,不断开创两省共赢发展新局面,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强化产业科技合作,聚焦优势互补引导企业双向投资布局,深化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共同打造更具韧性和竞争力的产业链供应链,联手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强化开放联动合作,着眼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加强营商环境建设互学互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开放平台共享共用,协同塑造开放发展新优势;强化文化旅游合作,共同推动红色文化保护传承,促进两省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加强文旅资源耦合互动,进一步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强化生态环保合作,抓好生态治理,加强清洁能源供需对接,更好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共同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强化社会民生合作,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和中医药合作,密切两地高校科研交流,创新开展职业教育培训,持续便捷优化社会保障服务,携手造福两省父老乡亲。

胡昌升代表甘肃省委、省政府向广东省长期以来给予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广东是我国第一经济大省,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广东实践,取得了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发展奇迹。特别是去年以来,广东以大格局大手笔谋划推动高水平现代化建设,提出和实施“1310”新部署,必将引领广东在新征程中继续走在前列、再创新的辉煌。迈上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甘肃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扎实开展强科技、强工业、强县域、强省会“四强”行动,产业发展、招商引资、营商环境、主动创稳、爱心帮扶、“三抓三促”等工作加力推进,呈现出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等国家重大战略的深入推进,两省合作越来越紧密、交往交流越来越频繁。希望以这次签署两省合作协议为新起点,全方位深化优势产业、科教人才、对外开放、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推动粤甘合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会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虎,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张锦刚分别介绍了广东、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和推动两省加强交流合作的有关情况。两省还举行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23—2025年)签署活动。

在粤期间,甘肃省代表团前往广州、深圳等地,深入华为公司坂田基地、华润集团、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详细考察了解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新能源产业等情况。

省领导陈建文、王曦、郭永航、袁古洁;甘肃省领导张晓强、张伟、陈得信参加有关活动。

南方日报记者 徐林 骆骁骅 通讯员 岳宗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