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跨山海,援疆万里行——教师节,听深圳教师讲述援疆故事
2023-09-10 11:5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教育跨山海,援疆万里行——教师节,听深圳教师讲述援疆故事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10日讯 (记者 何亚南)从喀什市中心区出发,沿着314国道行驶约20公里,就能到达疏附县深塔中学,这是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简称“塔县”)目前唯一一所涵盖初中、高中的完全中学。由于塔县平均海拔4000米,地广人稀,自然条件恶劣。为解决当地塔吉克族学生上学难的问题,2018年,深圳援疆资金支援塔县教育部门选址在地势平缓,环境相对好的疏附县办学。

深塔中学。

为了让深塔中学的学生们获得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机会,自深圳对口帮扶以来,一批批教师不远万里,全情投入,为当地教育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积极传播先进教育理念,展现出新时代深圳教育工作者服务国家战略的风采。

在我国第3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深圳新闻网记者随深圳市记协采访团走进深塔中学,实地采访当地援疆教师。今天,让我们一起认识他们,听他们讲述援疆的心得与感悟。

深塔中学。(何亚南/摄)

(一)深圳援疆教师周平:拿粉笔守边疆,比钢枪更重要

“在战争时期,拿着钢枪守边疆很重要,而在和平时期,尤其是在新疆这个地方,拿粉笔守边疆,比钢枪更重要。”周平说。

周平是一名来自龙岗区六约学校教师,深圳市首批“万人支教”援疆教师,2018年8月首次入疆,先后担任喀什市第十八小学语文教师,主持喀什八小语文名师工作室,并协助喀什市教师进修学校和市教研室开设主讲教师培训课程。2020年3月,他肩负使命二次援疆,三年援疆期满后,2023年2月,他选择了“续援”,来到深塔中学担任挂职副校长一职。

“我认为自己就是‘天选’的援疆教师。”谈起四度援疆的体会,周平脸上满是笑意,称当地的条件并没有想象中的艰苦,反而自身感觉非常好。“我想在职业生涯的后期,按照个人职业认知和向往,去干些我觉得很有意义的事情。如果可以,我想干到退休。”

来疆为什么?在疆干什么?离疆留什么?这几乎是所有援疆老师都会思考的问题,对周平来说也不例外。在他眼中,作为一名语文老师站在讲台,就是一股力量。“一个汉族人用普通话教学,进行推普的交流,这就是根本任务。”

“没有语言的认同,哪有文化的认同。”在新疆,一些少数民族聚居的村庄,群众往往使用少数民族语言交流。周平坚持认为,“每个教师首先是语文教师,做好普通话语言推广。”

然而,推广普通话是一个持续、长久的过程。

周平陷入回忆,他说,一开始踏上喀什这片土地,听到这里的孩子们讲起普通话来带着一股“羊肉串”“皮牙子”味道,这让他意识到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性。“在深圳,我用普通话教语文似乎是轻松平常的事情,显得没有那么特殊,但是在南疆、在喀什,在需要推广国家通用语言的区域,教授普通话对于促进民族融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快民族地区的社会发展,提高文化程度,巩固边疆,都意义深远。”

近些年,随着深圳支教学校“国通语节”等活动的开展,助力受援地全面覆盖国通语教育,师生国通语达标率持续提升,师生“人人会讲普通话”在喀什校园蔚然成风。“现在,孩子们接受普通话的能力已经好了很多,使用普通话的能力也有所提升。”周平说。

援疆,是一种使命,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情怀。“援疆工作让我真切感受到新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周平常说,“我愿以一个援疆语文教师的萤火之光,为我所教授的少数民族孩子,为我身边的年轻教师照亮一段前路;为边疆地区的国家通用语言推广,尽上微薄之力。”

不远万里从南海之滨来到西域大漠,推动当地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和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帮助当地的孩子更好地成长……周平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在深塔中学继续书写着他的育人故事。

(二)深圳援疆教师林妍坤:帮扶一所学校,就是帮扶一个民族

“来到深塔中学之前,我就一直抱有援疆的愿景,我想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林妍坤说,虽然身为一名在北疆出生的深圳人,但在参与援疆工作之前从未到过南疆,到过喀什。“这里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地方。”

林妍坤是深圳市福田区福田中学的一名教师。2020年,她报名参加深圳援疆项目,成为喀什市特区高级中学一名英语老师,2023年,她来到深塔中学担任德育主任。采访间隙,她说,“如果可以,哪怕是支教一辈子,我也不想离开这群可爱的孩子。”

任教期间,最令她回味和动容的是,孩子们那纯真、专注而渴望的眼眸。正是一股对于学习的求知欲,对外界的一切事物的好奇心,使之成为这帮孩子最大的学习动力。

林妍坤讲述道,和疆外的学生,特别是和深圳这样的超一线城市的学生不同的是,深圳的学生有很多方法和手段去接触外界。深塔中学的孩子没有手机,除了从书本上了解知识以外,最多也就听一下广播上的新闻联播。“他们能了解外界的渠道非常少。”

“这里一切东西都来之不易,我们向他们传递的知识、一些帮助指导,哪怕是一些物资捐赠,他们都会格外的珍惜。”在林妍坤看来,除了在课堂上传授知识,更应该为当地的孩子们打开眼界,看到未来。“这里的学生,一个学期才能回到约270公里外的家乡塔县,更别说去喀什市和乌鲁木齐。他们出去的机会很少。”

近年来,深圳市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广泛开展深喀两地学校结对共建。就在不久前,来自深圳和新疆喀什地区塔县的66名学生代表在莲花山公园邓小平铜像广场开展了“石榴籽一家亲”深塔中小学生“手拉手”夏令营活动结对仪式,正式开启一场跨越5000公里的友谊之旅,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给深塔中学的孩子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们要建设大美新疆,最终还是要回到我们的根,回到我们土地上,建设我们美丽的新疆。我希望他们能够走出去学好本领,学好知识,回来再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林妍坤说。

在选择援疆以前,林妍坤常听到身边的人常说,“援疆工作光荣,具有使命感”,来到深塔中学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她真切感受到肩上的这种使命感和自豪感。“所有的塔县适龄孩子都在这里,我们帮扶一个学校,就等于帮扶了一个民族。”

万里援疆育桃李,坚定信念再前行。实际上,这已经是林妍坤第三次援疆支教,对此,她深有感触,“我自己的力量是非常微弱的,如果说我们一群人是一束光,我想做那一束光的一个光点,照亮这里的孩子们,因此才会一而再、再而三的来援疆支教。”

“莫道萤光小,犹怀照夜心。”林妍坤心里一直坚守着一个信念,“我常告诉自己,选择来到这里支教,就是做一颗深圳援疆事业中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把自己‘钉死’在这里,把自己的热血挥洒在这里。”

在日前举行的深塔中学第39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林妍坤被塔县教科局评为2022-2023年度“优秀深圳支教教师”。深塔中学校长李晓玫评价说:“深圳不仅给深塔中学提供了优良的硬件设施,我们学校的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也是靠深圳援疆支教老师一步步带起来的。”

在喀什这片热土,热情可爱的少数民族学生坚定了林妍坤潜心教书育人的信心。“在党的教育方针指导下,在深圳援疆前指和地区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在未来的支教日子里,我将初心不忘,努力在支教的道路上留下自己的痕迹,为喀什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林妍坤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本文图片由深圳援疆前指、深塔中学提供)

[编辑:李旖露 周浩桦]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