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深圳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召开
2023-09-09 19:3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中共深圳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召开

中共深圳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召开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埋头苦干 奋勇前进

坚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孟凡利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捷兴)9月9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扛起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深圳的新时代历史使命,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和“1310”具体部署,落实省委常委会在深圳调研时的工作要求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激励全市上下在新时代新征程赓续并弘扬特区精神,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坚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市委书记孟凡利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深圳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决定》和《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时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节点,又恰逢改革开放4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赋予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新使命新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立意高远、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厚重,既指导当下,也引领未来,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我们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重大政治意义、战略意义、实践意义,进一步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一遍一遍学习,一遍一遍体会,做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不断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

会议强调,要牢记使命任务,树立雄心壮志,紧紧围绕广东实现走在前列总目标,在激活“三大动力”、实现“十大新突破”上拿出扎实有力的措施,坚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牢记深圳经济特区的使命任务,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深圳要担当起新时代历史使命,落实好总体要求,核心和关键是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按照“五大战略定位”的要求和三个阶段宏伟目标,主动思考、全局谋划、整体推进,奋力推动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通过持续努力,把深圳这座奇迹之城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欣欣向荣,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勃勃生机和强大威力。

会议强调,锚定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找准发展定位抢抓重大发展机遇。全面深化与香港紧密务实合作,加快建设前海、河套、沙头角等重大合作发展平台,加强与港澳的交流合作,实现相互促进和共赢发展。积极融入服务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坚持把全国全球的市场作为我们的市场,把全国全球的资源作为我们的资源,在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中作基地、作平台、作通道、作联系人,发挥好战略支点作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强协同、加快融合,实现全市域协调均衡一体化发展,全面落实好中央及省关于对口帮扶协作各项工作安排,切实履行责任,更好发挥经济特区辐射带动作用。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在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和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以及提升国际竞争力上下功夫,拉长长板、补齐短板、锻造新长板,着力培育强大的规模实力、强大的人才队伍和创新创造能力、庞大的企业群体特别是全国全球领军的龙头企业,打造层出不穷、源源不断的优势产业,加快建设具有深圳特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锚定完成“十四五”规划要求和年初确定的年度目标这个眼前任务,立足于充分发挥经济大市挑大梁作用,坚持在经济运行过程中抓经济运行,工业要发挥好支柱和稳定器作用,十大行业要综合协调稳定增长,投资要持续稳定快速增长,实现生产、消费、内外贸易欣欣向荣,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努力争取全年最好结果。锚定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个宏伟目标,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不断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行水平,构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城市空间布局,不断改善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充分体现特色、彰显优势,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让城市更具魅力、更富亲和力、更有吸引力,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不断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全面深化深层次改革,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以创新推动发展,以三大动力激活澎湃发展动能,让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成为薪火相传的城市基因。在全面深化深层次改革中当先锋,把改革作为一种常态、作为一种工作方法工作态度、作为共同责任牢牢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在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中走在前,以更加广阔的开放视野、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姿态走向世界,在全国全球坐标系下谋划开放布局。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当模范,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能,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和创新政策,全方位打造创新之城。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在全覆盖的基础上更好发挥引领作用,锻造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特区干部队伍,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以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围绕全会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要加强理论学习,学出理想信念,学出理论素养,学出使命担当,持之以恒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增强政治素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提高能力本领,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定争先进位的更高追求,取得更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成果,把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使命责任牢记于心、践之于行。要强化担当作为,赓续并弘扬特区精神,重燃火热激情,发扬斗争精神,树立鲜明导向,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意气风发、满腔热情干好工作。要转作风树新风,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持之以恒纠治“四风”,营造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干事创业氛围。要恪守廉洁自律,坚持严的主基调,加强党性修养锤炼,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往开来、再闯新路,苦干实干、再创新业,攻坚克难、再开新局,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为全省实现走在前列总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大程度作出深圳贡献。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