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市政府再次调度安排全市强降雨应对工作
2023-09-08 18:2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市委市政府再次调度安排全市强降雨应对工作

市委市政府再次调度安排全市强降雨应对工作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全力以赴做好强降雨防御应对工作

孟凡利覃伟中出席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捷兴)9月8日,市委书记孟凡利主持召开全市强降雨防御工作会议,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和全省强降雨防御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分析研判和调度情况,对我市下一步强降雨防御应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要求。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做好今明天和本轮强降雨应对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坚决保障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居民和游客个人的生活需求,保障城市的有序运转。继续做好防汛抢险工作,加强应急准备,统筹救援力量,针对任何可能出现的险情,第一时间开展应急处置,妥善安置群众,确保不出现人员伤亡,坚决守住安全度汛底线。密切监测雨情水情汛情,重点关注局地短时强降雨,强化城市易涝点警示管控,加强对各个山塘水库、河道堤坝、蓄滞洪区、低洼地段、地下空间等开展不间断巡护巡查,严密防范应对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精准实施水库联排联调,确保防洪泄洪行洪安全。全面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紧盯地质灾害隐患点、危险边坡、挡土墙、围墙、危旧房屋、工棚、深基坑、桥涵隧道等重点部位,及时采取除险避险加固措施,严密防范次生灾害。尽快恢复城市运行秩序,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同时,抓紧抢修受损的水、电、气、通信等设施,抓好环境消杀、卫生防疫和市场保供应等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滚动发布短临预报、洪水和地质灾害风险预警,加强避险知识宣传,增强公众防灾避险自救能力。补短板、强弱项,对汛期城市运行和管理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和不足马上着手梳理,汛情结束后马上全面整改提升,积极推进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排水管网等基础设施运行能力,不断完善抢险救援体系,着力提升城市防灾避险和应急处置能力。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压紧压实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市三防指挥部要加强统筹调度,根据水情雨情汛情变化提前部署、强化督导,有关部门要紧密配合、高效联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始终保持应急指挥体系高效运转,抓紧抓细抓实防汛救灾各项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市领导黄敏、陶永欣、张玲、张华、张礼卫、王守睿参加有关会议。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