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语 | 要时不我待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2023-09-08 16:10
来源: 党建网微平台
人工智能朗读:

学习语 | 要时不我待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近日,《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在全国发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我国和世界发展的历史新方位,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对科技创新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部署推进一系列重大科技发展和改革举措。今天,党建网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起学习领会。

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我们更要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也是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关键。

——2020年8月24日,习近平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科技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应对许多全球性挑战的有力武器,也是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将加大科技投入,狠抓创新体系建设,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

——2021年1月25日,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的特别致辞

以科技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是大势所趋,也是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必须依靠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实现动力变革和动能转换。

——2023年7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在四川考察时的讲话

只争朝夕突破“卡脖子”问题

随着我国发展壮大,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刻不容缓,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踔厉奋发、奋起直追,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2022年6月28日,习近平在湖北武汉考察时的讲话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走自主创新之路。要时不我待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只争朝夕突破“卡脖子”问题,努力把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制造业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

——2022年8月16日至17日,习近平在辽宁考察时的讲话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第一竞争力。我们要完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统一领导的体制,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使我国在重要科技领域成为全球领跑者,在前沿交叉领域成为开拓者,力争尽早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2023年1月31日,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我们国家进入科技发展第一方阵要靠创新,一味跟跑是行不通的,必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创新作为一项国策,积极鼓励支持创新。

——2021年3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在福建考察时的讲话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

——2022年6月28日,习近平在湖北武汉考察时的讲话

现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颠覆性技术随时可能出现,要走求实扎实的创新路子,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立下功勋。

——2023年7月5日至7日,习近平在江苏考察时的讲话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