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文智率队调研我市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情况 自动驾驶既要跑出“加速度”也要系好“安全带”
2023-09-06 07:1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骆文智率队调研我市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情况 自动驾驶既要跑出“加速度”也要系好“安全带”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在《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满一年之际,5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率部分市人大代表视察我市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情况。骆文智强调,要立足先行示范,在推动自动驾驶跑出深圳“加速度”的同时,完善标准和制度设计,系好行业长远发展“安全带”。

调研组体验了百度萝卜快跑自动驾驶出租车,实地察看了商汤科技与巴士集团自动驾驶公交接驳线路落地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部门情况汇报和企业代表建议。《条例》于去年8月实施,是全国首部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法规。在立法的推动下,深圳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步入“快车道”,全市累计开放测试示范道路700多公里,坪山实现全域开放440公里。

骆文智指出,智能网联汽车是全球创新热点和未来发展制高点,也是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重要突破口。要充分释放“深圳制造”的强大优势和内生动力,全面推动我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有效带动电子信息、人工智能、工业制造等相关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向更高层级迈进。要充分发挥比亚迪等整车龙头企业以及华为等智能驾驶领军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专业化园区建设,努力实现各细分领域产业链的协同发展和聚链成群。要聚焦车规级芯片、新型传感器、激光雷达、车载操作系统、人工智能算法等产业链核心领域,开展技术协同攻关,抢占关键核心技术制高点。要在全市范围内有序开放更多应用场景,积极培育多元商业模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高品质出行需求。

骆文智指出,智能网联汽车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在道路交通安全、车辆数据采集和保护等方面,受到社会高度关注,《条例》对此也作出专门的规定。要在加强《条例》实施的基础上,围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登记、质量监督、道路交通安全等方面完善标准体系和制度设计,加强安全监管和数据保护,促进行业长远发展,为深圳加快打造“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鲁毅,秘书长汤暑葵参加调研。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