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相结合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08-29 11:50
来源: 光明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相结合 推动高质量发展

如何处理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是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面临的重要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是对市场与政府关系的基本定位。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如何认识市场、政府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作用,实现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良性互动,是高质量发展进程中需要回答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有效市场的作用

有效市场是指可以借助价格传导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帕累托最优的市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支撑。有效市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作用,主要表现在高效配置生产要素资源、促进市场主体形成、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

高效配置生产要素资源。市场经济本质上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企业是市场配置资源的主体,市场是配置资源最有效的方式,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配置资源是市场经济的一般法则。生产要素资源配置是生产的前提,通过市场机制实现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生产要素资源的高效配置,保持生产要素资源供给与需求的动态平衡,使生产要素资源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是高质量发展的起点。

促进市场主体的形成。没有主体就没有市场,独立而有活力的市场主体是市场经济运行的前提,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载体。有效市场既能促进已有市场主体的发展壮大,也能推动新的市场主体生成。我国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这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体力量。市场主体具有经济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走向市场、形成市场,并寻求稳定市场、扩大市场,进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没有科技创新支撑谈不上高质量发展,发展的质量一定程度上取决于科技创新的含量和水平。市场经济是市场竞争充分的经济,企业为了在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地位,赶上和超越竞争对手,势必加大研发经费的投入,通过技术创新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以赢得竞争和市场,企业因此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并助力国家科技进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创新支持。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市场经济是开放型经济,对外开放,参与国际大循环,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高效配置生产要素资源蕴含对外开放的诉求,不少生产要素资源来源于国际市场,依赖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因而要求企业具有世界眼光,面向全球配置资源。同时,在国内市场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为赢得更大发展空间,企业必须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由此推动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满足国际市场对高质量产品的需求,进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有为政府的作用

有为政府是有所为、有所不为、善于作为的政府。政府作为“国家代理人”掌握国家资源,可以通过建立宏观调控体系、提供公共服务、强化市场监管、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等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凸显有为政府的地位和作用。

建立宏观调控体系。市场调节往往具有滞后性,有为政府通过综合运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税收政策、金融政策等工具,进行宏观调控,能纠正市场总体性失衡问题,防止出现经济过热,避免经济大幅波动。2012年以后,中国政府针对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有效需求不足、产能过剩和消费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实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使中国经济走上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中国没有过快、过早实行资本与金融账户的开放,坚持政府对资本流动的审慎管理,从而有效防范了大规模的外部冲击。宏观调控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是政府有为的重要体现。

提供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需要系列公共服务支撑,公共服务的质量直接关系高质量发展的速度和水平。政府通过加大公共投资,提高供给体系效率,保障公共产品有效供给,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政府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完善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政策与法律规定,规范市场主体的生产和经营行为,减轻负外部性对高质量发展的不利影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强化市场监管。市场具有自发性、盲目性,如果缺乏对市场的有效监管,各种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的行为就会随之而来。为弥补市场失灵,防止市场扭曲,必须强化政府监管,维护市场竞争的环境和秩序。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能抑制市场分割行为,打通制约生产要素资源流动的关键堵点,促进生产要素资源区域间自由流动,为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而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立,只有政府主导才有可能。

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背景下,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充满不确定性,风险挑战增多。这些风险挑战既有来自国内的,也有来自国外的;既有来自政治、经济、文化、社会领域的,也有来自自然界的。如果应对不力,风险挑战将转化为危机,影响高质量发展的大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发挥政府作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化危为机,才能确保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实现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有机结合

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各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和功能,二者缺一不可,实现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有机结合、相互补充,才能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有机结合的关键。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有为政府是党领导之下的政府,政府行为体现党的意志、贯彻党的主张,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者。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党领导下的市场经济,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统筹全局、协调各方,确保市场有效运行和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性质。党的领导使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保持一致性、协调性,这是二者实现有机结合的关键所在。

以市场有效促进政府有为。市场有效需要具备一系列基础性条件,这些条件的创造是政府的责任。比如,市场有效的前提是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经济体系,这是有为政府的责任。市场有效的基础是建立一整套法律、制度确保市场运行,制定法律、制度是政府的责任。政府通过运用国家力量,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有效市场的形成才成为可能。国家安全是市场有效运行和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强化重大基础设施、金融、网络、数据等重点领域安全保障体系,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这是有为政府的责任。市场有效,要求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把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交给市场,把政府不该管、不能管的经济事项交给市场,确保市场与政府各司其职。

以政府有为推动市场有效。有效市场以有为政府为先导,面对市场,如果政府不作为,缺乏应有的监管,市场的盲目性将充分显露出来,导致经济发展的大起大落。我国产品领域的市场化水平日益提升,但土地、劳动力、数据等生产要素领域的市场化水平仍较为落后,市场竞争活力不足,市场主体对未来的预期存在分歧,不同行政区域的制度规则不够统一。这些制约市场有效的问题,只能通过政府运用法律、经济和适当的行政手段才能解决。(作者:陈梓睿,系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编辑:吴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