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
2023-08-28 11:20
来源: 光明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坚定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广大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潮流中确立正确的人生目标,为一生的奋斗奠定基石。青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先锋力量,团结凝聚广大青年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而接续奋斗,必须坚持党管青年工作原则,建立和完善在党的领导下各部门齐抓共管青年发展事业的工作格局,推动新时代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

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是对党的政治主张、政治原则、政治事业和政治活动等的认同,由此产生与党的意志相一致的思想和行为,坚定不移地追随党的步伐,将自身发展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听党话、跟党走要求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昂扬精神砥砺前行。回溯历史,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大青年克服重重困难奔赴延安,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把青春献给祖国”,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一代代中国青年在党的旗帜引领下,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将青春和汗水奉献于党的事业,绘就了中国青年事业的壮丽画卷。事实证明,听党话、跟党走既是对中国青年的政治要求,也是广大青年实现人生价值的必由之路。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当代中国青年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建设者和受益者,青年的个人命运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休戚与共。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塑造青年才能塑造未来。青年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才能充满希望;培养能够听党话、跟党走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才能源源不断为党输送健康有活力的新鲜血液。面对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中国青年有理由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加强对青年的政治引领,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使青年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指南,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努力掌握这一科学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使中国青年紧紧围绕在党的周围,以青春之躯担时代之责、宣报国之志、奏理想之歌。

引导青年在传承红色基因中铸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红色基因凝结了对信仰的笃定、对组织的忠诚、对宗旨的践行,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江山来之不易,守好江山责任重大。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用红色基因铸牢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是建设一支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青年队伍的必然要求。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养分,引导青年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中提升思想境界,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潮流中确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引导青年传承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使命的红色传统,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广大青年要充分认识人民的主体地位和作用,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和为党为民的奉献精神。

激励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勇担时代使命。党的中心任务为中国青年的未来发展擘画了蓝图、提供了指引,广大青年要勇担历史使命,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实践中锻造本领、实现人生价值。要做好青年的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工作,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年日常生活,培养其明辨是非的能力,激发广大青年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鼓励青年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民意征集、调查研究等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领悟力,培养青年的爱国意识和集体意识,锤炼实干担当的精神,在实践中锻造本领、在解决问题中激扬智慧。遵循青年的成长成才规律,为青年人才施展才华畅通渠道,激发踔厉奋发、强国有我的青春激情。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青年人思想活跃、兴趣广泛,带有鲜明的个性化和开放性特征,能够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等各领域挺膺担当、奋发有为,因而要在引导青年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上下功夫,培养青年敢于创新、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精神,使广大青年攻坚克难、善作善成,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勇当先锋队、突击队。(作者:崔兴毅、胡媛媛,均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研究员)

[编辑:吴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