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文智率队视察我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情况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筑牢科技自立自强根基
2023-08-16 07:1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骆文智率队视察我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情况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筑牢科技自立自强根基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1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15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率部分市人大代表视察我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情况。骆文智强调,要答好创新驱动发展时代命题,筑牢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根基,为深圳高质量发展增添源源不断的动力活力。

代表们实地视察了卡莱特云科技公司和奥比中光公司,听取市科创委、南山区以及部分企业和行业协会的相关情况汇报。据介绍,去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达1682亿元,占GDP比重达到5.49%。深圳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2.3万家,每平方公里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1.6家,密度全国第一。深圳企业基础研究经费占全国企业基础研究经费的47.9%。

骆文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制定了一系列奠基之举、长远之策。我们要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部署、市委工作安排,全方位打造创新之城,推动创新动能不断迸发、创新人才不断壮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积极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深圳路径”,集中资源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产出更多原创性成果。要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要加快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继续深化人才评价体制机制改革,为科技创新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骆文智表示,一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先后出台科技创新条例、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等法规。接下来,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加快推进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条例、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促进条例、低空经济产业促进条例等重要领域立法工作,持续加强科技创新相关条例的执法检查以及监督工作,为我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宇扬,秘书长汤暑葵参加视察。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