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文智率队赴龙华区法院调研商事审判工作 提高商事审判质效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3-08-15 07:1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骆文智率队赴龙华区法院调研商事审判工作 提高商事审判质效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1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14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率队到龙华区法院调研我市法院加强商事审判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工作情况。骆文智强调,要提高商事审判质效,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助力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调研座谈会上,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赵菊花和龙华区人民法院负责人介绍了相关工作情况。据介绍,从去年年初到今年上半年,全市两级法院共审结商事案件26.7万件,其中50个案例被评为全国、全省法院典型案例。办案效率全面提升,去年结收案比位居全省第一。小额诉讼案件受理费下调50%,有效降低了企业、群众解决纠纷的成本。

骆文智指出,商事案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加强商事审判,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是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切入点。我市各级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不断健全商事审判机制,持续深化司法改革,加强队伍建设,全力营造依规经营、创新创业、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骆文智强调,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要健全对各类所有制经济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坚持国有民营、内资外资、大中小微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要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格执行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等制度,探索完善知识产权技术调查官模式,及时回应新领域新业态司法需求。要创新完善现代化破产审判工作机制,有力发挥破产审判“积极拯救”和“及时出清”功能,完善市场化重整机制,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要不断拓展民商事审判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服务保障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汤暑葵参加调研。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