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声回响】不负青山 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
2023-08-12 20:36
来源: 央广网
人工智能朗读:

【习声回响】不负青山 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

      【习声回响】不负青山 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_央广网

习近平:党中央始终关心大家,党和政府的政策会一以贯之,大家还要自力更生,找到新的门路,让伊春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

——2016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伊春市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林区经济转型发展怎么样?林区生态保护怎么样?林场职工生活怎么样?

2016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伊春市考察调研时关切地提出了“林区三问”。

伊春地处黑龙江省东北部,森林覆盖率高达83.8%,是我国开发最早的重点国有林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多年来,林区人民牢记总书记嘱托,向森林要经济,向森林要食物,向森林要发展。

“我过去是一名采伐工人,那个时候是采得越多贡献越大。后来随着人们生态意识的增强,我们全面停止采伐。我成为了一名瞭望员,我的同事们成为了护林员、巡护员,守护着这片森林。”伊春森工乌马河林业局有限责任公司乌马河林场分公司的森防瞭望员党向民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子孙后代也能肩负起守护山林的责任,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毕海娇是一名“林三代”,从小就生活在林区里,对这片森林有着深厚的感情。

“经常听我父亲说,爷爷和当年林场的工友一到冬季就入山开展采伐作业,住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条件非常艰苦。长时间的采伐使得森林资源枯竭,我的父亲成为了一名护林员,他每天早早地就上山,保护着这些珍贵的树种。”毕海娇说,父亲常常对她说,事情总是要有人做的,护林事业更需要人去坚守。现在,她作为一名讲解员,主要工作就是向游客普及森林生态保护的知识。

2013年,伊春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开启了绿色转型发展新征程。走进伊春永达工艺品有限公司的展厅,“北沉香”的松香味扑鼻而来,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到这里研学参观。

“北沉香”又称松明子,富含红松的油脂,最早是林区人民用来引火的材料。2013年伊春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后,林业工人张桂侠“变废为宝”,用这些红松剩余物制作出精美的工艺品。

“暑期以来,每天大概能接待200人,他们到这里可以做木工,做汤圆、豆腐,还可以进行一些游乐项目。”公司负责人张桂侠说,目前公司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年销售额近500万元。

未来,张桂侠还要把“北沉香”的工艺不断精益求精,邀请更多的人才加入,让产品更年轻化。

曾与总书记围坐谈心的林业职工刘养顺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依旧历历在目。他说:“总书记当年来的时候,和我们大家唠家常,让我们要自力更生,找到发家致富的新门路,所以我就开办了农家院。”

午饭时分,游客们纷纷挤进院子,品尝地道的农家风味。“一开始也就两三桌,后期游客不断增加,现在咱能招待十七八桌,就算是来百十来人的旅行团,咱也能招待下了。”刘养顺妻子杨秋娥也是林场退休职工,现在他们的农家院办得红红火火,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包括刘养顺的农家院在内,溪水林场的农家院和民宿目前已经发展到29家,形成了溪水农家院一条街。越来越多的林区职工围绕“林”字做活“绿色文章”,食用菌、小浆果等特色产业兴起,生态旅游、林下经济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在凝心聚“绿”中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据统计,伊春林业职工平均收入较2018年增长超60%。

乘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快车,伊春老林区迎来经济发展转型新机遇,不断焕发出新的青春活力。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