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民生保障力度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2023-08-11 11:15
来源: 光明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加大民生保障力度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7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为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以更加科学高效的宏观经济治理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指明了方向,会议强调,“要加大民生保障力度”。保障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百年党史,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就是保障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奋斗史。进入新时代,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保障改善民生推进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新征程上,面对一系列挑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站稳人民立场,从实际出发,积极创造条件,着力在筑牢民生保障、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上下功夫。

聚焦稳就业,巩固就业基本民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7月2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进一步强调,“把稳就业提高到战略高度通盘考虑”。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创造财富、保障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的源头活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就业优先导向显著增强,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在14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当前,国际地缘冲突加剧,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稳增长稳就业、高质量做大“蛋糕”保障就业民生的压力有所加大。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必须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提高到战略高度统筹谋划,坚持以发展促就业,突出聚焦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以更高的站位、更深的情怀、更实的举措稳就业、保就业,落实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完善就业公共服务体系,统筹城乡就业政策体系,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保障制度和劳动法律法规,激活市场主体活力以扩大就业“蓄水池”,加强特殊困难群体就业的兜底帮扶和就业援助,支持和规范发展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创设青年人就业基金、新型以工代赈项目,稳住就业基本盘,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巩固就业基本民生。

深化分配制度改革,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规范财富积累机制”。7月2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进一步强调“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收入是民生之源,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分配制度是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共同富裕的基础性制度,完善收入分配政策,规范收入分配秩序,既体现社会主义本质要求,也是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出台了《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等系列政策制度,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保持同步,收入结构不断改善,城乡和地区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必须全面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构建完善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体系,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鼓励勤劳致富,促进机会公平,突出“提低扩中控高”,进一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通过工资、税收等方式,在做大“蛋糕”的基础上合理分配“蛋糕”,探索多种渠道增加中低收入群众要素收入、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保护合法收入,合理调节过高收入,清理规范不合理收入,坚决取缔非法收入,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确保在共同奋斗共享成果中保障改善民生、推进共同富裕。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7月2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进一步强调“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基,基本社会保障是最基础的民生保障,也是人民共享民生的基本权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顺应人民期待,推动实现了社会保障“全覆盖”,统筹社保“一张网”,城乡居民社会保障水平普遍提高。当然,我国社会保障相对于广大人民群众对共同富裕的期待还有差距,主要体现在社会保障制度整合不够,城乡、区域、群体之间社会保障水平还有差异。筑牢民生基本社会保障,不仅关系我国社会长期稳定,也关乎我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形成,是促进共同富裕进程中必须解决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必须把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公平作为发展社会保障事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做到全国一盘棋,以推动社会保障“人群全覆盖”为着力点,从医疗、养老、教育等领域入手,加强基本社会保障制度的统一性和规范性,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推动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加快完善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逐步实现全体国民基本社会保障平等共享,织密筑牢社会保障安全网,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者:肖万春,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


[编辑:吴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