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高质量发展 AI赋能“粤”有可为
2023-08-10 17:47
来源: 金羊网
人工智能朗读:

【地评线】金羊网评:高质量发展 AI赋能“粤”有可为

8月8日,“AI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珠海高新区举办。此次研讨会旨在加强企业对人工智能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学习理解和应用引入,推动人工智能在珠海企业中的应用和发展,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吸引了来自珠海本地及大湾区多个行业的300位企业家参与。

伴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加速创新,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创新发展和产业优化升级的重要动力,也是重塑中国乃至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近年来,珠海坚持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网络强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尤其是随着ChatGPT的逐步推广,AIGC不仅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技术应用,也使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AIGC应用,以此提高企业工作效率、降本增效。“数字”赋能,助力更多企业加速“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型升级,使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勇立潮头、笃行务实、行稳致远。这大概就是珠海高新区举办“AI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的初衷。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当前无论是国内经济循环还是国际经济循环,仍然存在不少“堵点”和“痛点”,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有助于缓解这些问题,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珠海不断攀登,奋楫前行,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歇。数字时代,在线点击,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它不仅牵动着大数据的调用,也产生了海量的数据,亟需抓住数字时代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机遇,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掌握发展主动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活力。

不可讳言,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快速发展,创新应用加速落地,既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便利和转变,也催生了一些不正当竞争行为,一方面,要建立和完善基础制度和政策体系,厘清政企治理权责,规范相关主体行为,全面构建激励体制,提升风险控制能力。另一方面,要持续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战略布局,加快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尤其是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利用数字化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倍增作用,尤其是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推进科技创新成果应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智”增效,蓄“势”赋能。(金羊网 文/朱波)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