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新”逐“绿”有重点 输血补气提信心——透视银行信贷投放动向
2023-08-10 15:46
来源: 新华社
人工智能朗读:

向“新”逐“绿”有重点 输血补气提信心——透视银行信贷投放动向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经济参考报》8月10日刊发文章《向“新”逐“绿”有重点 输血补气提信心——透视银行信贷投放动向》。文章称,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脉。今年上半年,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15.73万亿元,同比多增2.02万亿元。多家银行日前也密集召开年中工作会部署下半年工作,指出将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并瞄准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持续加力。

当下的银行信贷投放有何重点?哪些举措能更好为经营主体增添信心?记者最近采访了多家金融机构和企业。

8月,在有着“中国芦柑之乡”之称的泉州永春县,阳光普照群山,稚嫩的青果挂在枝头。永春县年产芦柑约25万吨,很多果实挂在树上还未成熟,就已被国内和海外的客商预订一空。

福建省永春聚富果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种植和销售芦柑的企业。芦柑生产周期长,种植的前期成本投入较多,往往会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我们在得知聚富果品有这样的困难之后,为其办理了‘公司+农户’贷款、抵押e贷,解决了公司发展的头等难题。”中国农业银行永春县支行乡村振兴金融部经理刘财华表示。

据中国农业银行永春县支行行长陈昌标介绍,永春农行在深入企业经营场所,了解企业生产规模、周期特点、资金需求等的基础上,一户一策地量身定制服务方案,并推出小微企业智动贷、抵押e贷、“微捷贷”等多项个性化信贷产品。

银行“量体裁衣”支持普惠小微企业正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有力注脚之一。今年6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6.1%,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4.8个百分点;普惠小微授信户数为5935万户,接近6000万户,同比增长13.3%。

除了普惠小微领域,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也是银行信贷投放的重中之重。

“工行上一笔贷款8月底到期,新的一笔三年期约1000万贷款马上就接续上,期限更长,利率更优惠。”北京昊硕科技有限公司CEO张慧说。

北京昊硕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自主生产销售与代理经销为一体的医疗耗材经营企业,是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张慧坦言,经济向好回升,但整体市场需求仍然没有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公司资金周转速度还是偏慢,更需要外部资金的支持。“工行的贷款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能进一步稳定我们的现金流,我们继续扩张也更有底气。”她说。

在政策引导下,银行对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度重视,也针对其自身特点想了不少“实招”化解其融资难题。

中国工商银行北京方庄支行行长苏一平说,很多初创期的高新技术企业是轻资产运营,银行过去的评级模型与这类企业适配度不高,为此工行专门推出了专精特新信e贷等特色产品,有效解决传统评级难题,同时依靠国家的政策支持,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支持企业发展。

苏一平还表示,过去银行和科创企业之间也存在信息差,部分科创企业较为依赖股权融资,对银行最新的贷款产品了解得较少。“我们也通过金融局、工商联等搭建的平台进一步向企业介绍我们的政策,企业对银行的了解也在加深。”他说。据他介绍,到今年上半年末,方庄支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较去年末增幅超过60%。

值得注意的是,引导资金流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人民银行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发挥了重要的引导作用。

漳州市华能古雷热电厂,承担着为全国七大石化基地之一的古雷港经济开发区集中供热的使命,目前正处于建设期,在设备采购、土建施工等多方面都有较大的资金需求。

“为了工程建设顺利进行,我们为这个项目授信8亿元,目前正在按批次发放中。基于人民银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的低成本资金,项目利率处于较低水平。”国开行福建分行项目客户经理介绍,由于今年以来LPR再次下行,最近批次发放的贷款利率更低,这对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针”,有力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建设。数据显示,国开行福建分行运用人民银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累计向省内重点煤电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13.5亿元,助力电煤企业融资降本增效。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日前表示,截至2023年6月末,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余额大约为6.9万亿元。其中,支持普惠金融的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余额大约为2.6万亿元,与上年末基本持平;支持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等领域的余额大约为1.2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5166亿元。他还说,“必要时还可再创设新的工具,持续支持普惠金融、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8月,不少银行已经在抓紧部署未来工作,并明确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领域企业的支持力度,其中民营企业、制造业、科技创新等仍是支持的重中之重。中信银行最近制定了《中信银行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行动方案》,提出了26条覆盖面广、针对性强的工作举措;农业银行提出“大力支持制造业和科技创新,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下半年我们会继续支持普惠、制造业、民营企业的发展,相关信贷投放量也会继续扩大。”苏一平还表示,为了更好满足企业的需求、进一步增强和企业客户的粘性,支行也会充分发挥工行集团优势,为客户提供商投行等综合融资方案,为企业更好地输血补气。(张莫、实习生刘鸿秀、方榕)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