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政策“组合拳”——四部门解读宏观政策着力点
2023-08-05 09:00
来源: 新华社
人工智能朗读:

打好政策“组合拳”——四部门解读宏观政策着力点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题:打好政策“组合拳”——四部门解读宏观政策着力点

新华社记者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但经济运行也面临新的困难挑战。宏观政策如何更好发力,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8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税务总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下一步宏观政策主要着力点。

谋划研究针对性更强、力度更大的储备政策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综合司司长袁达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精准有力实施宏观调控,组织实施好阶段性政策的延续工作,持续谋划研究一批针对性更强、力度更大的储备政策,根据形势变化及时分批出台实施。

在扩大内需方面,袁达介绍,要实施好恢复和扩大消费的系列政策,大力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此外,在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等方面加强政策储备,不断释放超大规模市场潜力。

袁达还表示,要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切实保障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

货币政策有充足的政策空间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介绍,今年以来,稳健的货币政策精准有力,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信贷结构持续优化,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上半年,中国人民银行降准0.2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流动性超5000亿元;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1.3%,保持在高位;引导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降,6月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降至3.95%……

“近年来我国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有充足的政策空间、丰富的政策工具,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应对好各类风险挑战。”邹澜说,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加强逆周期调节和政策储备,实施好存续的货币政策工具,对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的领域延续政策实施期限,多措并举巩固政策成效。必要时还可再创设新的工具,持续支持普惠金融、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谈及下一步降息、降准的空间,邹澜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将根据政策工具使用进度、中长期流动性情况,综合评估存款准备金率政策,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同时,科学合理把握利率水平,把握好增长与风险、内部与外部的平衡,防止资金套利和空转,提升政策传导效率,增强金融持续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

多项税费优惠政策延续优化

对今明两年到期的阶段性政策作出后续安排,对于企业稳定预期、提振信心、安排好投资经营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不确定、难预料因素较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仍然面临不少困难。”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魏岩说,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涉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10项税费优惠政策进行部署安排。

一方面,将4项阶段性政策,在优化完善并加大支持力度的基础上,统一延续实施至2027年底。例如,将个体工商户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的范围,由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调整为不超过200万元等。

另一方面,将其他6项阶段性政策,延续执行至2027年底。具体来看,包括小规模纳税人税收优惠、小额贷款税收优惠、融资担保及再担保税收优惠、借款合同税费优惠、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和创业投资税收优惠。

“这些政策的落地实施,将实打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恢复发展,更好提振信心,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魏岩说。

让“政策找准人”“政策送上门”

上半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9279亿元,为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回升向好提供有力支撑。

“近期延续优化完善的各项税费政策项目多、涉及领域广、延续时间长,有的政策还需要追溯自今年1月1日起实施,这对政策落实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税务总局总会计师罗天舒说。

罗天舒表示,在做好政策全面宣传基础上,税务部门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全面筛选符合政策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迅速开展“一对一”精准推送,努力做到让“政策找准人”“政策送上门”。

推动各部门强化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

如何提高政策协同性?袁达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统筹协调,打好宏观政策“组合拳”。

袁达介绍,要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研判,把握好政策实施的时机、力度、节奏。进一步健全政府部门与企业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听取企业经营发展的真实情况。同时,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和推介力度。

袁达还表示,在各部门制定发布政策文件前,对政策文件内容和出台时机等开展与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推动各部门强化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防止出现“合成谬误”问题,维护好稳定可预期的宏观政策环境。

“随着‘组合拳’各项政策效果不断显现,下半年经济将在上半年持续恢复的基础上,保持稳定向好态势。”袁达说。(记者陈炜伟、吴雨、申铖、王雨萧、周圆)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