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我市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情况 激活高质量发展的“蓝色引擎”
2023-08-02 07:0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我市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情况 激活高质量发展的“蓝色引擎”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8月1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率部分市人大代表视察我市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情况。骆文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论述,全面提升经略海洋的能力,激活高质量发展的“蓝色引擎”。

代表们来到大鹏新区,实地察看海洋大学建设现场和坝光展厅,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大鹏新区管委会有关工作情况的汇报。据介绍,近年来深圳奋力推动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海洋经济总量初具规模。我市海洋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涉海企业增至近3万家,已建成国家级、省级、市级涉海创新载体74个。

骆文智指出,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是新时代国家赋予深圳的历史使命,也是深圳提升城市定位、实现跨越发展的重大历史新机遇。我们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要立足海洋资源禀赋,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实现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占领现代海洋产业“蓝色要地”。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兴海战略,培育国家级海洋科技创新服务力量,打通“产学研用”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激发海洋科技创新“蓝色动力”。要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全力打造国际红树林中心,营造多元活力的海洋城市生活,赓续海洋生态文明“蓝色命脉”。要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促进湾区城市海洋经济、海洋科技协同发展,开辟全球海洋合作“蓝色空间”。

骆文智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海是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市人大常委会将全力做好《深圳经济特区国际船舶条例》审议,并加快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相关立法工作,积极借鉴先进海洋城市优秀经验,开展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立法研究,强化海洋现代治理“蓝色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裴蕾,秘书长汤暑葵参加视察。


[编辑:黄春才]